•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支教是一次充满收获的旅程

  七月是个火热的季节,骄阳似火,蛙鸣蝉吟。在这个同学们准备背起行囊回到家乡的暑假,我跟随着学院志愿者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来到了兴平这座小城,邂逅了一群可爱的孩子。

  在给予中收获成长

  来支教,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的转变。我们不再是坐在讲台下听讲的学生,而是教书育人的讲师。也正是这些天的支教历程,更让我明白了“老师”这个词语所承担的责任。站上讲台,我就会开始紧张,紧张我是否能胜任老师这个身份,紧张孩子们是否会喜欢上我。可是,孩子们却用他们的热情和活力打消了我所有的不安和顾虑。“老师老师,这个我知道!”“老师老师,你的普通话好可爱!”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些许的幸福和满足,这来自于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喜爱,这便是为人师表的幸福和满足。就这样,这群孩子爱上了我,我也爱上了这群孩子。那一刻起,我更加下定决心要好好担起老师的责任,让自己优秀,才能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这就是我作为一个老师对他们最深沉和无言的回报。为人师表的这份责任,让原本自由散漫的我多了几分成熟稳重,让原本口无遮拦的我学会谨言慎行,让原本粗心大条的我开始留心细节,生怕给学生们做了什么错误的榜样。当我身为教师在默默改变我的学生们时,教师这个身份也在默默改变着我。在学着去承担这份责任的同时,我也在向那个更好的我在慢慢努力。

  在合作中收获友谊

  支教生活中,除去面对学生的时间,剩下的便是我与支教伙伴们的时光。还记得教学组的伙伴们一起备课,相互分享教学经验,一起在下午放学时间为孩子们解惑答疑;记得采编组的伙伴们细心记录我们每天的课程过程,为孩子和老师们合影留念,为我们奉献一篇篇精彩的通讯稿;也记得调研组的伙伴们每天奔波在小城的大街小巷,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所在的城市,把他们的汗水挥洒在了兴平的角角落落;更不会忘记后勤组的伙伴为我们的一日三餐精打细算。我们来自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却因为相同的志愿,相同的信念聚集在一起,为了整个支教活动的顺利进行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我不会忘记大家为了文艺汇演一起的奔波忙碌,不会忘记星空下操场的欢声笑语。虽然支教活动已经结束,我们也要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但再次见面,我们也不会是低头沉默的匆匆过客,我们曾同甘共苦,曾一起奋斗,这是我们共同的青春,这是我们共同的诗篇。

  在付出中收获真情

  七月的风吹过西伯利亚的麦田,也吹过阿拉斯加的冰原,吹过最远的海,也吹过最高的山。 风吹过操场,吹进了我们的心。分离的日子总要到来,最后的文艺汇演结束,我们和孩子们相约在教室道别,台下的孩子们哭成一片,台上的老师们也哭了。相处了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但我们与孩子们之间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不仅仅是师生情,更是友情。隔天一早,天微亮,我们准备离开兴平,却发现一名学生和她的奶奶已经早早地来到宿舍外送别我们,汽车后视镜里一老一幼的身影,是我对兴平这座小城,对这次支教之行最后的印象。此后,便只有无限的回忆和思念。

  支教活动已经结束,这项活动对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锻炼自己,传授知识,而是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在他们这个年龄接受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少走弯路。我们是他们的老师,他们亦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在相处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我们一起成长。支教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在校园生活中老师与学生角色的转变,而是更深入到自己去到的地方,去了解、认识这片土地,从风土人情到文化遗迹,相对于学校和书本,生活和实践才是更好的老师。虽然支教活动已经结束,我们也从老师重新变回到了学生,但希望孩子们总会记得在他们的人生中出现过这样一群人,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微微波澜,我们也希望,我们今天播下的种子在来年都能成为参天大树。 (通讯员:黎俊嘉)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