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遇见不一样的八月

  八月的武汉,酷热依旧,然而,今年的夏天的我带着一份责任,怀揣一份梦想,我参加了暑期三下乡,作为青马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8月26日,到达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镇苏场村深入开展了有关乡村党建与脱贫工作的实践与调研。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调研,但也深刻地体会到了乡风的淳朴,乡村人的热情,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如今的国家政策对农村的大力扶持与帮助,让城乡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同时,收获了难以言喻的喜悦,短短的三天,却让我受益良多,明白了该如何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倾其所有。

图为访谈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敏敏  摄

 

  调研第一天的下午,我们与当地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毛士毅进行了访谈,了解了苏场村有关党建的一些情况。当然,在党建方面,农村还是存在很大的劣势。村里的党员大多都是六十岁以上,在发挥党的模范带头作用方面有一定的困难,每年发展的党员也很有限,党的后备人员严重缺乏。我猜想,这个问题一定存在于大多数的农村地方,农村的老年人占农村总人口的大部分,由于农村发展产业有一定的困难,工作不好找且相对工资低,大部分年轻人为了谋生,选择外出务工,那在农村发展党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就我自己而言,是农村出身,从小父母也是在外务工,而在我的村里,我基本上没有听说过有后备党员这件事。所以农村的党建存在严重的问题。

 

  在调研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地是我们在走家访户的过程中,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女孩,她的家庭情况很差,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爷爷是个残疾人,腿脚不方便,妈妈在家照顾她和爷爷,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全靠爸爸一个人在外做建筑。但这几年还稍微好一点,在国家的补贴下,做起了光伏发电,养起了虾池。她的妈妈在谈起她的情况时,眼眶已经湿润了,我们也没有敢问太多,怕戳到她妈妈的痛处。女孩每年都要去市里的医院检查病情也要住院,现在住院可以报销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在市里的住宿与吃饭问题。我们了解到当地村里的专项扶持很缺乏,就小女孩而言,政府可以针对她的病情来给她一定的补助。访谈完之后,我想到自己,身体健康,又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

图为访谈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敏敏  摄

 

  这次的三下乡让我收获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与队员们的分工与合作,在最后一天的走访过程中,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组,在每一个小组里面每个人都有明确的任务,有人拍照,有人进行访谈,有人录音,还有人引导村民做我们的问卷调查,这样分工明确,大大地提高了我们调研的效率,也让这次的走访调研顺利的完成了。

  除此之外,我也在调研的第一天晚上尝试着写了我们这次三下乡的一千五百字的新闻稿,万事开头难,我抱着电脑迟迟不知道要怎么开头,但是当自己写着写着就发现其实与很多要写的东西 ,越写越兴奋,越来越顺利,一直写到了一点才结束。其实,每个人都要相信自己的潜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一定可以的。不勇敢迈出第一步,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在学姐和老师的指导下,我在访谈中才敢慢慢地问问题,在开始老师问问题,我们只是记笔记的时候,我心里总是觉得这有什么难的,不就是问问题吗?但当真正自己去问的时候,开不了口,不知道要怎么去问,但最后,我在老师和学姐的鼓励下还是开口去问了我想知道的一些问题。关于做问卷调查,我也学到了一些技巧。做问卷调查时,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要保持微笑,语速要适当,一定要把问卷的问题尽量口语化,不要把问题直接读出来,这样村民在理解上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在与村民的访谈中,也有好多的说话的技巧,需要自己去慢慢体会与学习。

  总之,这次的三下乡调研活动让我成长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锻炼了自己,学到了以前没有的一些技能。但也在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使我们逐步了解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多把自己头脑中的知识实践起来,在实践中了解社会的发展,使自己将来能更好地投身社会,服务社会。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的正确之路。(通讯员 张敏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