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成功,积蓄而成

  在今年暑假来临以前,我就在思考我的暑假生活应该怎么度过。是以旅游的方式来度过?还是做些其他的事呢?到这里,我不禁灵光一闪,回忆到了去做马拉松志愿者和“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去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种实践活动的魅力,虽然未曾亲身经历过,但是看到每一支队伍的视频,皆让我内心澎湃。这样,我便加入了今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看到了追梦人那股不放弃不服输的劲儿。他们对自己梦想的执着让我们望尘莫及。他们甘于奉献,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传授给乡亲们,却不向乡亲收取一分一厘。每一次的调研都让我为之震撼,追梦人们的创业故事让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道理。

  8月4日,我们的实践队员去到了一户白芨种植户龙明军叔叔家进行调研。在去叔叔家的路上,我们需要穿过一布满“野草”的土地。在穿过这片土地的时候,我们见到了正在弯腰除草的龙明军叔叔-我们的访谈对象。他正顶着烈日的炙烤,弯着腰,细致地除掉杂草。见到我们的时候,他使劲地拍去自己身上的泥土,口中说到“真是不好意思,让你们见笑了”。在与叔叔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其实产生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手艺、缺技术。只要农民有一技之长,日子自然就会好起来。因此龙明军叔叔在2017年前前后后奔赴云南学习,为的就是把所学带回家乡,继而带动家乡产业发展,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龙明军叔叔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也不忘本心,坚持学习,帮助家乡。展现的正是我国劳动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而我们这一代人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下,渐渐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努力拼搏的精神。现在,龙明军叔叔让我们感悟,让我们体会,在城市的边缘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勤劳而努力。他的一举一动都无不激励着我们。在他身上,我领会到了一种不怕输的精神。他只身一人探索未知领域,不怕失败,遇到困难迎难而上,这股不放弃不服输的劲儿让我敬佩。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该有这样的精神,不论我们身处何处,都该如此。

  我们的实践队员在与龙明军叔叔的交谈中了解到,起初种植白芨的人并不像现在如此之多,当时只有他一个人敢冒险,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终于在不断实践中,他收获了人生第一桶创业金。龙明军身边的亲朋好友看到了种植白芨的好处,便纷纷向他交流学习。他从不吝啬,而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到的教授给向他求学的人,同时也无偿的帮村民们购买苗种。他的这种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当有这样的精神。龙明军叔叔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了一句“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这句话让我们受益匪浅。的确,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你的积蓄过程,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生活亦是如此,成功亦是如此。在听龙明军叔叔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时,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含义。对于一件自己热爱的事,只要自己肯努力,那就一定会取得相应的成果。同时,龙明军叔叔的开阔胸襟,让我佩服,他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管别人曾经怎样看待他,他现在仍在为那些曾经不看好轻视他的乡亲们服务,帮助乡亲们一步步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一个人成功,不仅仅靠的是自己的能力,同时也靠得有自己的良好品德。龙明军叔叔说过,做人不能忘本。是啊,一旦你对自己生活数几十年的地方没了感情,那么你在这里应该也不能做出多大的贡献来回报曾经的好。

  所有的白手起家都并非一帆风顺,都是要经过许多的磨难才有了最后令人惊叹的成就。对于创业,有收益必然有风险,但是我们不能做井底之青蛙,着眼当前。当然,也不能为创业而使自己倾家荡产,还得量力而行。在听完这个故事后,我也明白了“只要认为是正确的,就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即便别人并不看好自己。”龙叔叔在所有人都不看好自己的时候,仍旧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并放手去做,并不为别人的看法所左右,正是由于他的这种自信和敢于去挑战,才成就了今天的龙明军。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困难的事情,但前提是,我们必须有一颗必胜的心,要用心去做,一定会做好。(通讯员 罗瑞)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