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我们都会有闪闪发光的人生

  未觉池塘青草梦,阶前梧桐叶已秋。提笔想要写些什么东西,却只能洋洋洒洒的记录自己三下乡以来的一些感悟,没有华丽的词藻,单纯想再叫你们一声“孩子们”。

  2019年7月,夏天即将过去,闷热的空气中隐藏着一丝不为人察觉的气息,鲜活紧张的气息。

  7月,未明,未来到底是什么样,没人能告诉我一个具象化的内容,我只能自己去探索。从报名前的准备,到笔试再到面试,短暂的一周,紧凑而充实,而我内心的答案也愈发清晰。

  经过一个星期的筛选,我正式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志愿者,也是一名支教老师。一对一带过很多学生,也见过很多孩子,但这一次,不一样,角色的转变让我不禁心生怯意。

  早早就想成为一名教师,终于,心中所想变成了现实,虽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天。即将成为自己曾经所想要成为的人,但却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反倒是更紧张了。我担心自己有没有能力做好每一件事,担心自己能不能和孩子们融洽相处,能不能给他们传授知识,能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为孩子趴在讲桌上看志愿者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艳旭 摄

  我在脑子里一次次预演过与孩子们见面的场景,孩子们会用稚嫩的口气和我说“老师好”,我也会回以微笑。果不其然,我们见面时,孩子们就七嘴八舌的对我这个陌生的新老师充满了好奇心,孩子们,其实,我也对你们满是好奇。我好奇你们会不会有问不完的问题,你们会不会听话,你们会不会有很多新奇的想法……

  孩子们,课上看完我们学校的宣传片,我问你们,梦想是什么,你们说想当警察、医生、老师、科学家、画家。答案有很多,问梦想的方式也许很老套,但是,孩子们,我真的希望你们都可以有一颗勇敢的心,不随波逐流也不畏惧,在人生转折处可以捍卫自己的梦想。

  孩子们,我一直觉得你们最需要的是亲和力,可是待我发现你们这群熊孩子在摸清我的禀性后肆无忌惮起来,我开始怀疑亲和力的力量。

  一年级孩子们的思维常常让我觉得你们来自外星球,会上课藏在桌子底下和我捉迷藏,不能完全听懂我说话的你们,我吼破了嗓子,你们依然照旧。一旦涉及到你们懂得能插上话的,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说话的机会。看见我脸上有生气的表情,你们会一起把手往桌上拍,边拍边喊着“安静,安静,安静”,然后才一起安静下来。

  拉着我的手想要和我扳手腕,把头伸过来想要和我比身高,拿着我的相机好奇的想要给我们拍合照,把怪味豆迅速塞进我的嘴里整蛊,指着我的手臂笑她黑又安慰她说“黑黑更健康”,早上悄悄把我拉出教室外,就是为了给我两颗从家里带来的青枣……

图为孩子们的手工课,作品完成的小朋友开心的笑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语霏 摄

 

  孩子们,你们在纸上歪歪扭扭的写下喜欢我的那一刻,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开心,我有多欣慰。孩子们,我要告诉你们,我也喜欢你们。喜欢你们的古灵精怪,喜欢你们的活泼可爱,甚至连你们发脾气,我也觉得情有可原。

  来这里,我想教育的是你们,但发现最后受教育的却是我自己,你们外表乖张但是在弟弟妹妹面前却懂事的让我心疼;家庭条件限制了你们的的想象却对未知世界充满了渴望;自己很宝贝的东西也知道分享……你们小大人的样子真的让我很难忘怀。

外表乖张的你们,在弟弟妹妹面前也是个小大人模样。图为一个小朋友正在安慰她哭泣的妹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艳旭 摄

 

  孩子们,我们相处很愉快,但是,在你们说完“老师再见”后,我们终究要分别了,只为我们都能遇到未来更好的自己。

  老师给你们上的最后一堂课,希望你们敢做时代追梦人,就像我教会你们的那首《我们都是追梦人》一样。

  或许追梦之路是一条不被理解、遍布荆棘的道路,但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走着的你们,像极了天幕里的启明星,总有些迷茫的人因为你们的存在而找到方向,也总有些无措的人把你们当作黑暗生命里的一束光,因为你们,我的存在,我的“三下乡”,变得不一样。

短暂的十五天悄然过去,记忆却永存心间。图为志愿者们在大新小学留下的最后一张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语霏 摄

  孩子们,我走了,老师走了,你们不哭,我们下次再见,你们会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你们都会有闪闪发光的人生。(通讯员 伍祖凤)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