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武汉高校“火凤凰”社会实践队第三次赴西藏拉萨支教

  中国青年网拉萨1月6日电(通讯员 谭锦涛)跨越4000多公里,从湖北武汉到西藏拉萨,从都市平原到青藏高原,这是一场武汉高校师生的援藏之旅,更是一场志愿者的爱心接力。8月27日,武汉工商学院“火凤凰”暑期社会实践队完成了在西藏仁布县中学的支教工作,返回湖北武汉。

  8月5日,武汉工商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兆学带领2名教师、8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火凤凰”暑期社会实践队,从武汉出发,经过3天4夜的长途跋涉,来到西藏拉萨仁布县仁布县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这是“火凤凰”社会实践队第三次来到这所中学支教。2015年、2018年,“火凤凰”也曾在这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

  仁布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日喀则市东部,海拔高,全年平均气温低,有雪域高原之称。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条件较为落后,长期以来,学校的教学条件也一直较差。但是随着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对边远、落后地区学校的扶持力度,以及社会各界的多方援助、支持,仁布县中学的教学条件也在逐步改善中,不仅拥有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塑胶体育场等,而且学生们也有了更多接触外界,学习丰富知识的机会。

  用心授课 打开求知的另一扇大门

  此次支教,队员们除了为藏族的学生们讲授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课程外,还与学生们畅谈梦想,规划人生,引导他们感受外面的精彩世界。在物理课堂上,志愿者余寿勇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实验课。他拿出一瓶香水,打开盖子让学生们来闻。由于学生们都没有使用过香水,所以显得格外好奇,一个个对着香水做深呼吸。“好香啊!”学生们纷纷感叹道。

  “这个就是香水,那么香水为什么会持久散发香气呢?”余寿勇问道,引得大家纷纷热烈讨论起来。余寿勇告诉大家,因为香水里面的有一种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扩散运动,所以才会散发出一阵阵香气。“大家知道这是用什么做成的吗?这是丝袜花,老师手里有月季、玫瑰、荷花、格桑花……”支教的第三天,志愿者刘雅澜走上讲坛,和初三(2班)的同学们一起学起了趣味手工,向同学们教授了如何制作丝袜花的步骤,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他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读大学后的学习和生活,谈起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感悟,并请大家一起就“梦想”这个话题进行讨论。

图为趣味手工课堂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锦涛 摄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了话匣子,课堂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我的梦想是去大城市上大学”……听了大家的梦想,刘雅澜鼓励大家,要为了梦想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不懈地努力,否则梦想只能成为空想。学生尼玛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和刘雅澜交流了以后,她满怀期待地说:“我的梦想或许很远,或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我一定会努力坚持到底,绝不会因距离和时间而改变方向。”

  对于这群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志愿者而言,想上好一堂课是十分不容易的,在张兆学等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常常备课到深夜,为了精益求进,他们还一遍又一遍地“磨课”,力求做到完美。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有的队员还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在医院吸完氧后却一刻也不愿停歇又赶回教室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交流。

  热心家访 撒进贫困家庭的一缕阳光

  8月13日早上,志愿者们还去2位贫困生的家中开展家访,与家长们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为贫困家庭送去信心和关爱。当张兆学、王留志、刘雅澜等志愿者在德吉林镇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中学生格桑旦增家时,一股浓烈的羊毛、酥油混合着的味道扑面而来,裸露的墙砖,几件简单的藏式家具,简易的木式织机,仿佛在默默地诉说着这个家境的艰辛和贫寒。

  这是一个5口之家,父亲没有劳动力,一个母亲带着3个孩子艰难度日,家里的生计主要依靠母亲手工编织氆氇维持。见到志愿者们来了,格桑旦增母亲脸上泛开了笑意。

  图为家访后志愿者和学生家长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锦涛 摄  

  张兆学和她愉快地交流起了格桑旦增的学习情况,并宽慰她,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格桑旦增和弟弟妹妹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家庭的经济条件也会得到改善,并对格桑旦增进行了捐助。格桑旦增母亲有些感动地说:“我的希望就在旦增身上,谢谢你们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说完,格桑旦增母亲还高兴地向志愿者们展示了氆氇编织技艺,原始的织机咿呀作响,梭子在她手上来回穿梭,仿佛时间又回到了悠久的过去。

  素质拓展 拉近心灵距离的趣味课堂

  8月19日上午,尽管仁布县中学的室外温度是11℃,天空下着小雨,但是湿冷的气候丝毫抵挡不住同学们迫切希望参加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的热情。在志愿者卢一鸣的策划下,八年级的9个班级将参加5个素质拓展项目:商定本小组队名、队徽、队歌;爱的抱抱;教练说;孤岛求生;前方有难,后方支援。希望通过素质拓展培养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也是为了拉近志愿者和学生心灵的距离。

  学生们对活动充满了热情,他们纷纷组队并取名,有战狼队、雪豹队、格桑花队等。志愿者们也组成队伍与学生们“PK”。在各个素质拓展环节,各个队伍的成员都积极参与,很快,志愿者们和热情奔放的藏族学生们“打成了一片”。

图为素质拓展后学生露出了愉快的笑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锦涛 摄

  “以前没参加过这样有趣味的活动,觉得很新鲜,很有意义,以后我们自己也可以组织”,藏族学生达瓦卓玛在参加完拓展运动后非常开心地说,她的笑脸就像一朵热情绽放的小红花。

  除了支教活动,志愿者们还代表武汉工商学院向仁布县中学进行捐款,加上2015年、2017年的捐赠,武汉工商学院前后共向仁布县中学捐款77318元,捐赠图书3000册,资助学生70名。

图为捐助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锦涛 摄

  “火凤凰”暑期社会实践队作为武汉工商学院的一支爱心支教队伍,多次赴青海玉树、西藏拉萨等地开展支教和捐资助学活动。2015年,他们就来到了仁布县中学开展支教活动。今后,这种支教活动还将继续传承下去。“希望能够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力所能及地为藏族同胞送去援助,为当地的扶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谈及此次支教和捐助活动,张兆学若有所思地说,他期盼着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援藏的队伍中。

  而志愿者刘雅澜对这次支教有着自己深刻的感悟,他在支教即将结束之时的一次交流会上动情地说:“西藏的壮美深深地震撼了我,同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是这样的可爱,让我有一种想把所学知识都传授给藏族学生们的强烈愿望,希望用我们的行动,鼓励藏族学生们去感受、去探索、去接纳、去融合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图为支教队员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锦涛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