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曲园学子三下乡:“日照东方,游在五莲”调研团顺利完成暑期实地调研任务

  中国青年网日照1月9日电(通讯员 孙晓雯)山东省是我国农业大省,乡村地域广阔,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作为全省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亟待探索实现乡村地域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和模式。为探讨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下,乡村地域发展新动能转换的机制与生态、经济、社会空间优化机理,7月22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东方,游在五莲”调研团前往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核心之一——艺游小镇,对田园综合体具体呈现形式、游客满意度进行调研。

  行在小镇,赏荷观艺开视野

  7月,恰逢“荷花季”,经过一路颠簸,实践队员抵达艺游小镇,满目清新的荷花令队员们心旷神怡。白鹭湾艺游小镇办公室成员刘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并为团队讲解了小镇内部建筑布局与艺术设计。据悉,日照白鹭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顺应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而规划建设白鹭湾艺游小镇,其设计具有世界级的意义。在刘先生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到小镇里既有纸短情长的字里窗间文学馆,充满剪纸艺术气息的森林幼儿园,又有几米先生为白鹭湾特设计的童话小屋、火车旅馆,极具浪漫童话气息。由于设计独具匠心,给建筑材料选择及工程实施带来一定难度,在某种程度上使艺游小镇的建设缓慢,因此印证了前一日村民对工程进度所表现出来的担忧。

图为西门入口处满池的荷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类洁 摄  

       生活休闲,实践出真知

  告别刘先生,队员们展开对游客的问卷调查。外地游客告诉实践队员,“小镇依山傍水,美景配美食,是忙里偷闲的好去处!我们受朋友推荐而来,这地方待一整天都待不够啊!”由于是首个试验区,小镇虽生态优美但知名度不高,未能做好宣传工作,游客来源主要为附近居民及回头客,队员们认真记录以期得到解决。

 

  “我还加入了白鹭湾的共享菜园,参加了篝火晚会许多活动。”通过李小姐的描述,队员们了解到,白鹭湾每年都举行“因荷而来——白鹭湾荷花艺术季”系列活动,通过音乐、篝火等传递形式吸引游客。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品尝了这里的特色美食窖烤面包,在店里不免看到许多老年人因价钱与子女产生争执,究其原因便是物价太贵,一向节俭的老年人接受起来较为困难。队员将以上情况反映给景区工作人员后得知,白鹭湾现已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但媒体曝光度还有待提高。他们表示今年将增加乔木绿化,优化游客体验,食品价格问题则会与商铺进行协商,保证每位消费者的利益。

图为童话小屋一景。可以看到,道路两旁树木较少,夏天在外游玩旅游体验不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类洁 摄  

       置身学社,领悟现代社区建设

  生活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因此队员们十分关心生活区如何建设。白鹭学社作为生活区主体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社区重构的进程。进入社区,队员们发现其内除设有价格合理的餐厅、便利店等基础利民设施以外,还具有瑜伽室、音乐房、健身房等高端房间免费为居民及游客所用。此外,作为基础设施的要素,学校、医院等也在建设之中,进而推进城乡一体化,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邻里之间可以加强相互往来,从而构建生活美的和谐社区。

图为阿姨在配合实践队员认真完成调查问卷。两位阿姨正在音乐室练习葫芦丝,她们对社区所提供的休闲场所表示十分满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类洁 摄   

       三产融合,绘“三生三美”新画卷

  据网络资料,日照市着眼建设美好乡村,创新“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农民受益”共建共享机制,通过三产深度融合,让农民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为拓展白鹭湾小镇发展空间,规划建设白鹭牧场,真正将文创农业、场景体验、生活艺术融为一体,最终绘就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三生三新画卷。由于艺游小镇的水为潮白河过滤水,因此保存着良好湿地生态系统,吸引着天鹅、鸳鸯等珍稀动物来此栖息,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 

图为白鹭牧场内部提供的亲子项目,吸引了小朋友前来体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类洁 摄

  实践完毕,队员们纷纷表示对田园综合体的生态、社会、经济价值有了具有的认识,同时队员们将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以期能为乡村振兴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