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 ——给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孩子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你好,见字如面,展信如唔。

  小河淌水,低吟浅唱,晚风花香,也揉碎了地平线上刚刚泛起的落日黄。八月暑气也退去了几分,蝉声隐匿在海棠树的枝头,渐渐没有了声响。坐在屋顶,我远远望去,田埂上已没有了你们昔日成群结伴嬉戏玩耍的身影,也没有你们银铃般的笑声。哦,你的老师们忘了,我们早已不在北宋镇。

  孩子们还记得吗?我们第一次的相遇是那么美好,也是那么猝不及防。那一天我们第一次成为老师,表面淡然镇定的我们其实也是十分紧张的,但是看着台下你们一张张单纯干净的笑脸,清澈期待的眼神,让我们一扫初来乍到时不懂如何教学的忐忑,也深深体会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孩子们知道吗?从教你们的第一天开始,我们便在心里暗暗发誓要尽心尽力的完成每一项工作,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带你们领略绘画的五彩世界,感受手工的独特魅力,告诉你们这广阔的世间别样的美丽。所以晚上忙碌的备课成为了我们的日常,休息时间也是极具压缩,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想给你们最好的。

  孩子们知道吗?每天和你们在一起,我们总是忍不住地去抚摸你们的小脸蛋,亲吻你们的额头,甚至抱起你们在空中旋转,我很享受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和你们在一起有一种说不上来的舒服。我现在还清晰记得:六岁的小美(化名)总是喜欢双手抱着我,亲吻我的脸颊;七岁的小敏(化名)总是会送我一些她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有她自己制作的纸飞机、花环,还有可爱的小发卡;八岁的小夏(化名)总是喜欢偷偷地塞几颗糖给我,尽管他的爸爸妈妈为了他的蛀牙,严重削减了给他糖果的数量,但他还是愿意和我们分享他心里的那抹“甜”。虽然你们有时候特别调皮捣蛋让老师很生气,但是一看到你们脸上天真烂漫的笑容,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因为在你们身上我们能感受到纯真的快乐,总是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喜悦,让我们倍感温馨。

  孩子们知道吗?你带给我们的真的很多很多。班级里难免有着性格各异的孩子,但你们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懂事,友爱、包容是你们的日常。纵使经常打打闹闹,但你们依旧保持善心与童真。

  我们回首过去,曾经的自己以为世界充满爱与美好,童话中王子公主幸福的生活就是未来的模样。长大后,伪装的美丽面纱渐渐破败,现实渐渐呈现出它真实的冰冷与残酷,过往纯真的日子愈显珍贵。我们慢慢长大,那些成长的时光早已回不去了,我们只能在闲暇时间,翻翻旧照片,记起曾经单纯的自己。但庆幸的是,在北宋镇我又在你们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以往的天真好像已经在渐渐回归。感谢你们,带给我们的天真与烂漫,还有那难以忘怀的时光!

  图为志愿者们与孩子谈心之后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宪萌摄

  孩子们知道吗?在这七天的社会实践生活中,我们经历了许多事情,但最大的惊喜,还是遇到你们,你们的笑脸对我们弥足珍贵......在这短短的七天里,我们拼命想要给你们最好的,想要时时刻刻陪伴在你们的身边,看你们的天真烂漫,去聆听你们心中不敢诉说的烦恼,和你们一起嬉笑,一起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老师无法形容是怎样与你们初见,是惊艳,还是流连;也无法形容是怎样与你们别离,是留恋,还是怀念。但还是要感谢相遇,我希望在这七天能带给你们每一个人人生中一点不一样的精彩。

  孩子们知道吗?老师一直都想告诉你们:我希望你们读很多书,走很远的路;希望你们爱很多人,也被很多人爱;也希望你们成长为一个独立坚强温暖明亮的人。我一直觉得成长是这世界上最美妙的一件事,那么多的绚烂风景,只有你们慢慢长大才能摸得到。但老师既盼着你们早点懂事,又不想你们成长的太快,因为我想要你们在懵懂的路上能够简单纯粹的多走一会儿,在简单的生活,简单的交际,简单的世界中多多感受生活本身的美好。最后希望你们每一个人能在少年时,尽情地欢笑,眼里藏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

  熏风乍拂,化日方长。鄙寓均安,可释远念。

  你们的老师

  8月15日

  (通讯员 谭学昕)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