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别让地球妈妈哭泣

  “落英缤纷,芳草鲜美。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桑竹美食之属。”这是陶渊明先生笔下的桃花源,也是我接触环保的起源。七月,我有幸追随河南科技学院返乡调研团的脚步,对居民环保意识进行了调查。

  小区居民正将旧衣物放入专类收集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纪媛 摄

  忆?感

  与其它团队相比,我们这个团队有些特殊,由百人组成,散落在河南全省几乎各个区域,有些庞大,但各司其职。第一次感受到了人多力量大的真正内涵。

  团队接触到的领域也各不相同,垃圾中转站,红十字会衣服处理站,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等都有我们的身影。虽然我们不能像其他团队那样每天都可以见面,但我们的交流绝不比他们少。夜深人静,世界渐渐安静下来的时候,敲打键盘的丝丝作响,隐隐约约传入耳中。或许距离产生美的缘故,亦或许志同道合,我们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

  犹记得小小的对话框,满满的讨论欲望,我们之间拥有了人生的第一艘巨轮;犹记得队长分配任务时,齐刷刷的回应,似乎从没感受过如此的齐心协力;犹记得分享调研过程的趣闻趣事时,刹不住车似的滔滔不绝。三下乡调研团队成就了我人生中很多第一次,这些都是我人生中满满的回忆,充斥在身体中每一个细胞,调动着每一条神经。

  思?悟

  环境科学专业的我对环保很敏感,老师给了我们鱼竿,钓不钓得到鱼需要靠我们自己。纸上谈兵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所以我总是告诉自己少说多做,坚定信念,保持沉默。

  前几天看了一个报道,烈日炎炎,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西航青年”俱乐部的同学们捡拾一次性筷子,一个多月,从不间断,2万根一次性筷子搭建起学校钟楼进行义卖活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那一刻我明白了,保护地球妈妈的方式千千万,或微小,或庞大,或平淡,或豪迈。

  刚到居民小区,一位弯腰捡拾矿泉水瓶的阿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当问道阿姨平常都做哪些环保活动时,阿姨嘴角微微上扬,“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平常会把垃圾丢在垃圾桶里,这也是力所能及的事,除了这些,偶尔看到环卫工人,会帮他们打扫清洁等。”这时,朴实的笑容洋溢在阿姨的脸颊上。

  随风飘落的纸片,未进垃圾桶的易拉罐,街道旁无人问津的矿泉水瓶,时时刻刻都在等着主人带它回到该回的地方。停下,弯腰捡起,浅浅一笑,转身离开,简短的动作,看似容易,却很少有人去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充当它们的主人,只是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实这个动作,每个人都会做,只是愿不愿意的问题。”居民阿姨的话至今仍回荡在我的耳边。那时,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团队宣传环保,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的信念。

  一名学生正将日常垃圾倒入回收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霍佳飞 摄

  情?续

  江河湖海是地球妈妈流过的眼泪,抗洪救灾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为了避免其再发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竭尽所能不让地球妈妈哭泣,从自身做起,从捡起脚下的一片纸做起,积少成多,为地球妈妈穿上一件绿衫,实现她的梦想。

  那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不再是桃花源才有的景象,河水清澈见底,小鱼小虾在水中自由地嬉戏,我们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呼吸新鲜空气,看人来人往,谈笑风生,回归地球妈妈温暖怀抱。

  活动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环卫工人,他向我们分享了一天的行程。“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有一份责任,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工作多么苦或多么累,因为它和老师,公务员等一样,都属于一种工作,可能只是内容不同而已。我们会尽最大能力坚守岗位的。”阳光的照射下,叔叔的黄马甲熠熠发光。

  时间总是让人看不穿,摸不透,“垃圾车清理,不用直接上手去弄,垃圾桶随处可见,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环卫工叔叔的话似乎还充斥在耳边,不知不觉,人生中过的最快也是最充实的十天,渐渐落下帷幕。流萤闪烁的七月,遇到你们,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篇。花开花落,让我们相约下个七月,续写崭新篇章。(通讯员 许盈盈 付延飞)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