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和风细雨传递爱心

  7月15日,甘肃医学院“情暖乡土.爱心义诊”志愿者服务队身着队服,坐着大巴车,悠悠的行驶在去往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扯弓塬村的路上。下车后步行,突然黑云压天,志愿者们也被挂在了大雨中。泥泞的脚步,嗒啦啦的行李箱,奔向目的地。

  那时就觉得,青春就该这样,慷慨激昂,热情洋溢。到达目的地后,志愿者们整理好床铺,就去村部高挂起横幅,通过村部干部的动员以及志愿者们的宣传,不一会就有人来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

图为志愿者去往村部的路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艳红 摄

  次日,就来了许多大叔大妈,医疗志愿者向他们细说了此次的目的以及义诊的主要内容有中医推拿、针灸、刮痧、拔罐、测量血压,对慢性病患者进行走访,宣传健康知识,让广大劳动人民拥有更全面的健康医疗知识。与此同时,为当地儿童测量视力,身高,体重以及基础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暑期作业的辅导等,让村民减少对疾病的困惑以及让孩子们这有一个快乐的假期。?

  说起现在的这些大学生,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的确可以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非常荣幸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它使大学生志愿者的成员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基层,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感受风雨,见见世面,增长才能,以实际行动去实践和谐社会宣讲。大学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与农村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可以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农村里传播,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医疗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

  书上来的始终是沙漠中的一粒沙,来到这里,来到社会基层,来到这个疾病复杂多样的小村庄,来感受社会基层。基层是苦,但“梅花香自苦寒来”总是没错。?

图为医疗人员为村民进行中医脉诊的诊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泽庆 摄

  这个村子还有很多小孩子,志愿者们在院子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并且教了他们植物作画、折纸,还有五子棋、跳棋比赛等,最后还辅导了他们暑假作业。每当想起大伙在例会上激烈讨论的满腔热情;每当想起在每次活动中大伙忙碌的身影时,都满怀感动。志愿者们都知道,他们是在经历中体会成长。这种成长,何其珍贵。

图为志愿者教当地小孩子剪纸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滕啟宏 摄

  时间总是很快,但美好的记忆是永存的。三下乡为的是更好的让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以后的社会,为以后在社会生活铺了一条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认真了解当前社会形态,了解国家的社会基本国情,这对于志愿者成员今后进入社会工作,能更好更快的了解社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许多大学生眼里,他们并没有认真对待社会实践,当然也有的同学凭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实践地点,去更好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更好的进行课外实践活动。从全局来看,大学生实践活动的时间很短暂,往往等到大家适应了环境,摸清情况准备好好锻炼的时候,活动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

图为医疗小分队走访村民家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史心雨 摄

  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会将是志愿者们不可磨灭的记忆,经历了酸甜苦辣,才会知道秋收果实的甜美。也使我意识到“服务社会 实现自我”是人生的一件乐事。社会是需要大学生的,社会培养了大学生,然而大学生也应该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当代青年应该为人民干实事,做事要贴切于人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讯员 滕啟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