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一日红土人,一生红土情

  盛夏的七月,瓦蓝瓦蓝的天空上没有一丝云彩,刺蛰的阳光倾斜在一群身着红衣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的脸上,他们身着红衣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站在迈奏心和希望小学里完成了为期十二天的实践活动。

  仍然记得在我们岭南师范学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三下乡出征仪式上,最后那一句铿锵有力的“出征”还有那壮阔的放飞鸽子的场面都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如此盛大的仪式也带给了我们一种不辱使命的责任感,本来就已经对这次三下乡活动期待已久的我感到热血沸腾。

  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虽然我出生在农村,但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去城里面读书了,我还没有真正感受过农村的生活,但在这短短的十二天里,我真正的感受到了淳朴的乡村生活,不仅如此,我收获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和可爱的小朋友,还学到了一些的生活上的小技能,总而言之,这次三下乡活动对我来说很有意义,这期间每一件事都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走向成熟,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那里挥洒汗水的每一分每一秒,现在都还留在我的心里。

  我是我们“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中后勤组的一员,每天早起为我我是我们“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中后勤组的一员,每天早起为我们的组员准备早餐,因此我也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风景,我看到的农村的日出,那清新的空气以及微红的天空带给我一种超脱、融入自然的感觉,咔擦,我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珍贵的画面。令我怀念的还有那徐徐的晚风,那静悄悄的夜晚,晚风驱散了白日的热浪,清凉萦绕指间,相机记录不下这一画面,但我会把这种心凝神往的感觉记在心里。

图为孩子们在晚会的舞台上表演手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明威 摄

 

  除了感受到乡村的风景外,我同时也是第二课堂的一名小老师,我负责叫他们手语舞,这也是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学生,难免会有一点紧张,但我很快就适应我的身份,短短十二天我不可能教到他们太多知识,但我可以在他们心中播下成长的果实,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

  在担任他们的老师期间,我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孩子们的顽皮超乎了我的想象,但在最后的几天,我看到他们却越来越懂事,他们已经意识到了我们即将离开,想在最后的几天里为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他们一天比一天的进步也让我感到欣慰。最后一晚,我站在舞台下看着他们的演出,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此时我已热泪盈眶,或许在我心里面这是他们最棒的演出。有了这么一群学生后,才发现成为一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教学者真的不简单,但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后,我会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虽然这里比较偏僻,但我可以深深的感受的这里的居民对传授知识的我们非常尊敬,我们也定会不辱使命,将最好的传授给他们。

  随着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大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结束,我们的三下乡的文艺汇演也落下了帷幕,本次晚会的成功是我们这十二天付出努力的体现,身为老师的我们在台下看到同学们在舞台上无与伦比的演出,心里满是他们努力训练的样子,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学生上台表演这种感觉是无法比拟的,此刻我的眼里充满热泪。回顾自己在课堂上对他们更多的是指责,但他们却用这样一场汇演来报答我,演出的结束代表着我们这次三下乡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晚会过后,我们“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将要离开这所学校,离别总是伤感的,我们即将要与这群可爱的学生们分别,虽然他们很调皮,但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师生情吧,我们与他们的关系在这12天里逐渐联系在一起,看到今晚他们湿润的双眼,我的心如刀割,他们也许已经知道我们也许再也不会再见了吧。我们的也不能太过于动情,我们只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过客,为他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用,早日成长。

  离别的伤感不仅是因为师生情,还有我们队员之间的感情,在一起生活了十二天里,我们有过摩擦,但我们都肩负着同样的使命,有着共同的目标,虽然在离开之后我们并不是不能在见面了,但像这样一起大笑,一起烦恼的时候应该也不会再有了,感谢红土的每一位队员,他们温暖着我,与我一起前进,这段美好的旅程会一直在我的心头萦绕。

  我懂得了如何真正面对几十位学生,交到了知心的好友,还有就是面对巨大的困难时用欢声笑语来度过。完美的文艺汇演为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划上了完美的记号,心中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期待。感谢在这个暑假里邂逅了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让我的整个七月变得五彩斑斓。(通讯员 梁涛巨)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