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青岛志愿者支教冷家行:冷家不冷,将爱薪火相传

  中国青年网烟台1月16日电(通讯员 尹鑫悦 程卫婷 王洁)“当我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出天真无邪的笑容时,我突然就懂得了支教的意义。”支教结束时,实践团一位志愿者这样说。

  7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蒲公英”公益服务团“薪火”小分队,走进烟台市海阳市留格庄镇冷家庄开展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支教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旨在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用丰富多彩的课堂引导孩子们形成创新思维,为小朋友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筑梦海阳,有你有我有欢笑

  实践开始,团队对当地村庄的教育状况和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走访。队员们了解到,冷家庄本是个渔村,现在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来上课的孩子多为留守儿童。考虑到孩子们的实际情况,支教队员通过开展心理疏导、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陪伴。

  海阳的风,凉爽而不燥热;冷家庄的清晨,静谧而不冷清。伴随着花香鸟语,队员在冷家庄开启了支教的生活。一开始,孩子们看到不熟悉的队员略显拘谨。“你叫什么名字呀?上几年级?”实践期间,队员们用亲切的话语、真诚的笑容拉进了他们之间的距离。慢慢的,小朋友们敞开了心扉,和队员们分享了一些趣事,教室内外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的爸妈没在家,我也不懂怎么教给他学习,真的是多亏你们了。”一位来接孩子放学回家的爷爷向队员表达了感谢,脸上漏出了朴实的笑容。

图为队员为刚认识的小朋友辅导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鑫悦 摄  

       领略传统,争做“五讲”小少年

  “老师,我要做‘五讲’小少年。”支教队员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学习中传承传统文化,争做“五讲”小少年。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众人拾柴火焰高”“饭前饭后要洗手”耳熟能详的俗语标语将孩子们带入了“五讲”小少年的课堂。一开始,孩子们并不理解一些传统文化中的内涵。“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老师,为什么每个人的脸谱的颜色不一样啊?”在课堂上,支教队员循循善诱,耐心讲解,并设置一些问题,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孩子们积极回答队员提出的问题,并纷纷表示自己要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团结、讲友爱的“五讲”小少年。

  课堂上,队员们利用投影仪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些视频、歌曲和图片,以帮助孩子们理解传统文化、开阔眼界。具有艺术魅力的京剧歌曲《说唱脸谱》,充满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中国十大名胜古迹,家喻户晓的《弟子规》……让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为队员利用黑板进行“五讲”小少年课程的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鑫悦 摄  

       趣味课堂,营造多彩假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增强课堂趣味性,在讲授传统课堂之外,队员们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特色开设了茶文化课、生态课、植物课、绘画课等特色趣味课程,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

  支教队员用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通过课堂互动等方式,让孩子们沉浸在学习的魅力与快乐中。“同学们,你们知道彩虹有哪几种颜色吗?”“老师老师,我知道,赤橙黄绿青蓝紫。”“我们今天要学的茶的分类就有其中的四种颜色......”队员通过有趣的讲解,让孩子们对茶产生了浓厚兴趣,使孩子们全身心投入课堂,在学习中传承茶文化。

  在植物之最的课堂上,每一位小朋友化身为“十万个为什么”,队员们耐心解答,使孩子们对一些植物有所了解;折纸课上,孩子们认真学习折纸的步骤,自己动手操作叠出了属于他们的“作品”;绘画课上,孩子们用简单的线条勾画出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出了心中五彩斑斓的世界……“希望可以通过开展这些课程,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体验到不一样的课堂。”团队队长鞠林璐说到。

图为生态小课堂上小朋友通过绘画了解花的具体结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鑫悦 摄   

       流年笑掷,期待美好未来

  “孩子们挥手离去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散,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将爱薪火相传。”队员尹鑫悦发表了他的感想。在实践过程中,实践成员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用丰富多彩的课堂点亮了孩子们理想的灯,改善了当地的教育现状。把薪助火,志愿冷家,蒲公英公益服务团“薪火”小分队的队员们将以“传扬志愿服务的无私精神,弘扬薪火相传的奉献精神”的宗旨继续开展支教活动,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