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四川学子寻茶香,助力村民致富路

  中国青年网峨眉山1月16日电(通讯员 黄玉枢)为了探寻乡村振兴的实施情况,同时也为了探寻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的调研团队在7月22日走进了乐山市峨眉山市双福镇同兴村展开了调研。调查农民在茶叶种植过程中绿色防控技术使用情况,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民收入是否有影响。

  准备过程中,队长李浩南带领着团队成员询问了双福镇政府部门相关人员,他们十分热情地向团队介绍了种茶的村落与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村,还展示了相关的地图作为参考,给此次的调研带来了帮助。

  图为政府工作人员向队长介绍村庄信息。中国新青年网通讯员 万志怡 摄

  调研小组成员两两一组深入同兴村展开调研,一天的时间里走访了同兴村5个小组,村里有大片大片的茶地,天气炎热也有不少茶农戴着斗笠,拿着茶娄在采摘茶叶。从村民口中了解到,“政府安装了防蚊灯,减少了茶叶中的病虫害,对种植的茶叶品质有了提升,化肥也可以少用了,茶叶品质变好了,收入也增多了!”

  同时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农民加入了茶叶合作社,销售新鲜茶叶和技术防控等途径增多,防蚊灯作为技术指导的一个新概念新技术,许多农民不会使用,也不懂如何保养,而合作社可以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茶叶增产带来帮助,成为了农民致富的帮手。

  图为团队成员询问茶农相关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能静 摄

  “我们这里基本家家户户都种茶叶,春天茶叶价格高,可以卖到五六十元一斤,现在茶叶就比较便宜了,只有二三十元一斤。”正在茶园里采茶的茶农对调研团队成员说道。

  图为团队成员与加工茶叶的工人进行交谈 中国青年通讯员 邓能静 摄

  利用好当地良好的种茶环境,加上政府的技术和政策支持,茶农们可以自主致富奔小康,合作社能够为茶农们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途径,增加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同时有部分茶农购买了机器,加工干茶,收入增长速度加快,实现茶产业的发展。

  “在茶加工厂里有着许多机器,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样加工出来的茶叶才会保证质量,加工过后的茶叶比新鲜的茶叶价格更高,不同品种的茶叶和茶的不同部分的售价都是不同的。”一位加工茶叶的工人这样说道。

  村子里大多数村民都是老年人和小孩,采春茶时就会雇人帮忙采茶,因为春茶价格高,可以得到一年大多数的收入来源。夏天往往早上和傍晚去采茶,种茶的同时还种有果树,玉米等作物,经济林木套作,充分利用资源,增加农民收入,靠农民自身力量实现致富。

  图为普兴乡茶叶合作社社长与调研团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通讯员 段小玉 摄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为农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茶叶合作社社长向团队成员表达了感想。合作社是可以真正向农户带来福利的,农民和合作社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关系,才能共同朝着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方向稳步前进。

  现在许多的合作社都是空壳,虽然表面上存在,但是实际上并没有给农户带来益处,社长对此感到十分痛心,她表示因为看到了合作社带给农民的帮助,所以才会好好建设茶叶合作社,让信任合作社的农民们真正享受到好处,作为服务者的合作社才有存在的价值。

  茶农能够依靠技术的力量增加茶产量,提高茶的品质。政府的技术指导加上农民的配合,双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致富增收。关注农业,增强茶叶种植中病虫害防控的技术研究与推广,让更多的茶农可以受益其中,真正依靠茶叶走上致富路,幸福路,实现乡村振兴。

  科技兴农,发挥好乡村振兴助力者的作用,推动乡村发展,乡村进步,进而增强人民幸福感,实现社会稳定,为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坚持不懈。

  一审编辑:丁珂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