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安徽师大学子龙门调研:龙门秘境,世外桃源

  中国青年网宣城1月16日电(通讯员 张文睿)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开展。龙门村的工作重点由大力发展林业,逐渐向旅游服务业发展。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特点,结合两山理念、生态经济并行发展。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返乡创业带头人和返乡干部,为龙门村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七月中下旬,安徽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赴宣城“两山”理念青年观察调研团来到龙门村,对龙门村进行深入探访与调研。

  绿水青山护世外桃源

  龙门村全村平均海拔799米,是宁国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通往村里的只有两条水泥浇筑的盘山路。由于地势原因,山路蜿蜒曲折,陡峭险峻,一边是山石林地,一边是悬崖峭壁。且通道极窄,绝大部分路段仅供一辆车通过。队员们在上山时,惊异于村子的盘山公路,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潘建强告诉队员们,这条路还是村民们自己修的。

  潘建强带领实践队员寻找山核桃农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玉洁 摄

  因为道路的原因,龙门村多年来经济发展缓慢,无法发展工业。但也得益于交通不便,龙门村生态环境优异,植被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河流清澈见底,空气清新,加之独有的高山环境所造成的瀑布群和云海等景观,是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圣地。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这是醉翁亭的四季景色,而龙门村的四时之景也毫不逊色。春天汤公山万亩映山红竞相开放,形成山间花海的独特景象;夏天山间海拔高,水流较急,螺蛳湾瀑布群、龙门瀑布群都是极好的避暑圣地;秋天汤公山山顶云海景色突出,站在云巅之上宛如身临仙境;冬天,在山上下雪时会形成南方少有的树挂景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也不再是北方雪景的专利了。

  螺蛳湾瀑布一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文文 摄

  队员们来到龙门村时正值周末,来往行人游客络绎不绝,都是前来游山玩水,欣赏龙门村景色的自驾游爱好者。

  

  锐意改革引生态致富

  龙门村地广人稀,全村总面积达19.68平方公里,总人口1091人,大多居住分散。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儿童上学等原因,留村人口越来越少。队员们来到龙门村时也发现,与其他村子不同,这个村子连儿童也很少见到,大部分村民都是老人。全村空心化和老龄化现象突出,导致产业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农民收入增长缓慢。

  龙门村针对这一现状,积极推进三变改革。最先在大岭头村展开了试点,将农民的土地作为入股资金入股,由村民变成股民,资金变成股金。解决招商难、程序繁杂的问题,凝聚集体的力量更好更快的发展。今年八月,大岭头公司将正式注册成功。

  据潘建强向队员们介绍,龙门村准备将开发成熟景点与保护濒危景点相结合。目前,汤公山花海每年接待游客可达五到十万人,为村子赢来了不少的收益。其他濒危景点也在积极建设和保护中。

  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龙门村还带动衍生产业——民宿的发展。2017年龙门村第一家民宿汤公山度假村正式开办,现已初具规模。同时,反哺传统的林业发展也是龙门村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依靠旅游业,带动林产品发展,形成特色品牌,让无法参与旅游业发展的村民也能实现共同富裕。

  

  返乡人才助乡村振兴

  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保护,都需要有一批带头人“冲”在前面给后来人提供借鉴。一批返乡创业人和建设家乡的带头人也在龙门村应运而生。

  在基层干部方面,宁国全域推进两回一请的政策,通过“回请”的选任方式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并在龙门村首先试点。在选取人员过程中,仙霞镇党委选择回请了原市人社局公职人员潘建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委以重任。而潘建强也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在任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发展,利用龙门特色发展旅游业,提出并推进三变改革。做好村里的把关人。

  在创业带动上,返乡创业大学生潘梓航,放弃了在合肥的工作,回村开办民宿产业。他成了村里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是村里第一个民宿经营者。目前,他所开办的汤公山度假村仍是龙门村唯一一家民宿。“我们开办民宿更多的是想带动大家,如果一家都没有的话,别人也不会去做的。而且开办民宿也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年轻人逐渐回来,村子就活起来了。”在被问及为何要回村时潘梓航向队员们说道。

  在他们回乡这件事上,不仅仅是在创业和基层工作上做出贡献,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回到龙门村。为想要回村发展,能回村发展的人起到了表率作用。召集更多的人一同为龙门村的建设和发展献出一份力。

  潘建强和农户讨论山核桃种植收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戈 摄

  曾经的龙门村,仅以山核桃,竹笋为经济来源。现在,青山绿水间皆是致富之路。如果说乡村旅游是大势所趋,那么在乡村旅游这一点上,龙门村环境、政策、带头人样样完备,现如今也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现在正是龙门村的机遇期也是爆发期。抓住这个时期。让村子朝着优质、可持续更好更快发展。”潘建强说道。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