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陕西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再见牛尾,再见是故人

  中国青年网汉中1月21日电(通讯员高天 屈仪琳)为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更好的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工作中,近日,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汉中市汉王镇牛尾村。开展以“爱心呵护成长,阳光筑梦未来”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七天的相伴,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七天的收获,志愿者们和孩子们都欣喜异常。回顾此次实践,硕果满满。

  呵护守护纯真,关爱铸就梦想

  实践团在抵达目的地前就准备好了太多的鼓励的话语,但是当志愿者们面对留守的孩子们的时候,都没能说出口,只好用眼神去鼓励他们。在整个时间过程中,志愿者们密切关注着那些性格内向,害怕表现自己的孩子们,这些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常年不在家,缺少情感的关怀,造成了性格上的缺陷。“妈妈在很远的地方打工,爸爸也在外面做生意,过年才能见他们,我明天过生日,我不想要礼物,我就想让他们陪我一起”,在送孩子们回家的路上,一个孩子说出了这样的话,志愿者们只能忍住了内心的酸楚,回来谈起这件事的时候,默默的为他准备了小礼物,约定陪他过一个别样的生日。在免费教学指导中,志愿者们积极鼓励他们在课堂上发言,让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优点,树立自信。年纪尚幼的孩子,志愿者们还会为他们讲故事,陪他们做游戏,让小朋友们感受快乐和关爱。

  “在家中缺少的陪伴,我们就要尽力给他们补回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我们也要去做”,指导老师王廷子老师在第一次晚上的总结例会中给志愿者们布置任务。关注到每一个孩子,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这是实践团的宗旨。每天两次的放学接送是属于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时间,只想离他们近一些,更近一些。

  志愿者护送孩子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馥徽 摄

  发挥专业优势,传承国学经典

  实践伊始,文学院的各个专业的志愿者们在面对教学指导的讨论中,决定发挥文学院的专业优势,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普通话教育和国学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为他们的成长助力启航。

  由于当地的方言影响和教育资源的缺乏,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有待提升,为了培养孩子们说好普通话,志愿者张曦月、邓宇杰为孩子们带来了普通话教学,“同学们,上课之前大家读一遍刘奶奶喝牛奶的绕口令好不好?”“好”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在大家不标准的绕口令之后,课堂气氛瞬间提升。志愿者有趣的开场导语,以及在其他志愿者的协助下,对孩子们不容易分清的字音耐心纠正,“原来有好多字我都读的是错的哇,谢谢老师教我们。”小朋友们经过认真的学习发音,一遍遍的练习,对很多读音都区分清楚。推普课程在孩子们齐声的朗读声中结束,取得圆满成功。

  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课程也随即陆续展开,志愿者们根据学生的年龄构成以及对学生们的调查,放弃了原先制定的教案,精心制作了知识性和愉悦性相统一的教学计划,用风趣的语言,以十二生肖的故事为启发,继以传统节日为拓展,让孩子们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增加了解。“在此基础上,更是举办了主题为“传承国学,诵读经典”古诗文朗诵活动,并且为孩子们准备了纪念奖品,予以肯定和鼓励。“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孩子们的学习路还长,希望他们继续努力。”王老师感慨之语深入人心。

  “传承国学,诵读经典”古诗文朗诵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馥徽 摄

  培养动手能力,实践方出真知

  实践规划活动项目中,不仅仅有文化课,还开展了手工课和户外游戏活动。手工课上,小木板,折纸,轻型粘土,五颜六色的水彩在孩子们的手上演绎出青春的色彩。心中所想,手中可得,彩色的小动物,自制的相框等等都通过一双双小手创造制作出来,一件件作品都是他们细心呵护的宝贝。“家里没有相框,我要拿回家,老师,展示完了可以还给我嘛?”小女孩怯生生的询问,眼里满是期许。实践方出真知,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放飞他们的梦想。

  小朋友展示他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馥徽 摄

  每天下午当炎热过去,孩子们聚集在草坪上玩耍的时光总是最开心的时候,小孩子们和实践团的大孩子们一起丢手绢,一起赛跑,老鹰抓小鸡,欢声笑语,妙趣横生。“老师,我跑的可快了,我要跟你一起跑。”一个小跑步健将拉着老师的手,骄傲而认真。“小心点,别摔着”,慢慢来,别碰着别的小朋友。”一句句提醒都希望他们安全开心。

  展现美好青春,自信成就未来

  时间总是匆匆而过,7月15日下午,最激动人心的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吃完饭就不休息了,布置会场,给孩子们一个惊喜。”志愿者们吃完中饭立即投入布置会场的工作中去,学生工作经历让他们的工作进行的井然有序。下午三点,孩子们全部到校,文艺汇演在两名小主持人稚嫩的声音中开始,唱歌队,朗诵队,跳舞队依次上台表演,志愿者们也为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我是青年志愿者》的精美朗诵。最终在大家的齐声加油中活动进入了尾声,实践服务活动也进入了尾声,六天的努力收获满满,孩子们得笑脸就是志愿者们最好的答卷。

  孩子们诗文朗诵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馥徽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