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星河若灿,民俗助推旅游

  中国青年网济南1月21日电(通讯员 蔡文丽 王宇)2019年7月12日,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旅农向阳”旅游发展助力实践团走进济阳区仁风镇,仁风镇流河村以全省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而闻名,对此,团队成员就如何利用村内民俗文化资源助推旅游发展开展深入调研。

  鼓子秧歌,舞动济阳

  进入流河村后,村主任便就村内旅游资源向实践队成员作简要介绍,针对鼓子秧歌大舞台打造方式对实践队成员作详细介绍。他说道:“在早年间鼓子秧歌表演最好的村子并不是流河村,是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其他村子逐渐被城市化进程所干扰,而流河村村民始终将鼓子秧歌文化作为自己的根,不断传承,不断发展,而终作为鼓子秧歌核心村面向社会大众。”

  与村主任交谈后,村主任介绍说:流河村的鼓子秧歌更多是以一种深入人们生活状态的方式来进行传承。此外,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对村民进行采访,村民表示:村内每个人都会鼓子秧歌,每到逢年过节,是鼓子秧歌民俗表演的高潮期,方圆几里都是流河村的鼓声。

  图为村主任等人员带领实践队成员就村内资源进行实地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葛舒娴 摄

  文化传承,魅力流河

  伴随着村民们的热情,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来到了鼓子秧歌县区级传承人的家中,并对传承人进行了采访。当问及传承人作为鼓子秧歌传承人出国表演的感受时,传承人说道“那是一种难以言喻的骄傲与自豪,能够将民俗特色舞蹈带出国门让更多的人认识鼓子秧歌,也认识中国,我是十分荣幸的,鼓子秧歌在国外得到很大的肯定,被誉为“迷人的东方芭蕾”,这也是对我自身一直传承鼓子秧歌这一行为的肯定,我也从中得到莫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要终生与鼓子秧歌为伴的理想信念,想为中华民俗文化的发展贡献毕生的力量。

  正当传承人津津有味地讲解时,他的三个女儿听说团队成员的到来,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中,与团队成员分享她们与鼓子秧歌的故事,她们现在已能够熟练掌握鼓子秧歌动作要领,并且对鼓子秧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她们也希望他的家族可以将鼓子秧歌这一民俗文化永远传承下去。

  图为传承人为团队成员讲述自己与鼓子秧歌的渊源。中国青年网网通讯员 葛舒娴 摄

  魂牵梦萦,民俗之乡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有幸身着鼓子秧歌表演服饰深刻体验鼓子秧歌文化,在体验服饰过程中,传承人就每个角色的经典动作传授“旅农向阳”团队成员,团队成员感受到民俗文化中深存的中华之魂,感受到这是祖辈传承下来只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通过此次调研,深刻感受到了“领悟先辈智慧,壮我中华文化”的必要性。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鼓子秧歌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宇 摄

  深入调研,助力旅游

  通过深入调研,团队成员认识到鼓子秧歌作为一种民俗文化资源对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将产生巨大推动力,并就如何开发村内鼓子秧歌文化展开讨论。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应将流河村打造成为一个民俗特色村,发挥村内鼓子秧歌民俗文化的独特性,利用民俗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亮点。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打造:利用鼓子秧歌服饰特色花纹对流河村街边墙体进行花边装饰;重点对传承人家进行改造,打造鼓子秧歌特色民居;打造鼓子秧歌大舞台,供游客观看与体验鼓子秧歌文化;同时,为体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鼓子秧歌文化与党建文化融合,实现互动发展模式。从而打造民俗特色旅游村,实现民俗助推旅游发展。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发现流河村内有荷塘、古槐以及休闲象棋等自然及文化资源,通过整合区域内其他类型旅游资源,以融合互动发展的眼光将区域内各类型旅游资源与鼓子秧歌文化相结合,打造鼓子秧歌特色民俗村。在民俗特色村的打造过程中,注重增加游客体验性,打造集体验性与参与性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助推旅游发展。

  图为实践队成员就如何利用鼓子秧歌文化发展旅游展开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蒲金莲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