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潮州廿四节令鼓:潮人潮鼓,鼓響潮典

  中国青年网潮州1月21日电(通讯员谢梓哲 周青霞)7月18日,当广东工业大学“记住乡愁”服务团潮韵队队员们正在参观许驸马府,学习潮州文化时,耳边传来气势磅礴的鼓声,吸引着潮韵队队员去寻找鼓声来源。

  图为鼓社训练营学员进行结营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梓跃 摄

  穿过一座宅子,来到李氏宗祠前门,排列整齐的鼓社成员进行结营表演的画面映入眼帘,,他们中有大学生也有初中生甚至小学的,别看虽然他们年龄小,但敲起鼓来每个人都是抬头挺胸、充满自信的样子,并且除了击鼓以外,还融入了一些武术和舞蹈的动作,更是让在场的人都眼前一亮,虽然潮韵队队员们都是从小在潮州长大,也经常听闻潮州大锣鼓的美誉,但这种融合武术、舞蹈、音乐多种元素的击鼓,却是头一次见。、

  而这群英姿飒爽的鼓社成员们的领队李康迪老师就站在场边,一脸欣慰地看着孩子们表演,在台下负责鼓队运营的李老师,其实并非学打鼓出身,而是正儿经八百的体育专业高材生。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拿到体育教育运动学硕士学位的李康迪,在组建鼓队之前,就是国家篮球一级运动员,而且成立了自己的健身俱乐部。按照这个方向发展,李老师的事业生涯会顺风顺水。

  2013年因为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接触到二十四节令鼓之后,李老师对二十四节令鼓的喜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不务正业”。“他们都说我的专业是打鼓,业余才是经营健身俱乐部。”李老师笑言。

  李老师说,廿四节令鼓是由一位祖籍位于潮州的第二代华侨陈再藩先生和陈徽崇先生合创的中华鼓乐新演艺,也被列为马来西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和创造,如今“二十四节令鼓”已成为在亚洲华人世界许多大型节庆、宴会的重要表演环节。

  廿四节令鼓除了在马来西亚深耕,也屡屡登上国际舞台和赛场,他们回到祖国在炎帝陵前擂响乾坤,也跨越太平洋在美国NBA赛场,鼓动世界。这也是李老师所在的鼓社名为“潮響鼓社”的由来,寓意为“来自潮州家乡的声音,通过潮州人的自觉传承,让它返回家乡。” 李老师的一番言语让潮韵队员们深刻感受到潮響鼓社致力于让节令鼓的文化重返家乡,在中国发扬光大的志向。

  图为潮韵队队员采访李康迪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梓跃 摄

  随后,李老师也向潮韵队员们介绍他们所敲的鼓,名为廿四节令鼓,也称为二十四节令鼓,二十四节令鼓是根据中国二十四节气而命名,一般配合舞龙舞狮表演,每个鼓手都有自己固定的鼓,不同节气的鼓声音的高低会有所不同。这种鼓在制作过程中会分高中低不同的音阶,最高的音在鼓的前面,中低音在中间,稍微高的音在鼓的后面,只有这样的制作才能让鼓在击打的过程中,从鼓震中将鼓的音波的共鸣击打出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二十四节令鼓气势磅礴,舞台下的二十四节令鼓必然也经历了千般磨炼。为了达到表演的最佳效果,勤奋练习才是根本,李老师告诉潮韵队员们,他们平时会将废弃垃圾场,篮球场收拾以后作为训练场地,也尽量把鼓声的噪音对别人的影响降到最低。即便训练场地不佳,这群鼓手也仍然坚持训练,分享经验,互相切磋,只因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为着同一个使命不断努力,在发扬传统文化的这条道路上坚定向前。

  潮響鼓社创立以来,参加了海内外多场演出,历经几年的文化推广传播,目前已将鼓艺传授给18支鼓队,参加学习的鼓手逾千人,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初高中、企事业单位及专业鼓手的相对完整的文化生态聚落。

  最后,李老师还十分热情地给潮韵队员们体验击鼓的机会。让潮韵队员切身体验到击鼓的灵魂冲击、力量与震撼。

  潮韵感想

  廿四节令鼓是一种团队精神要求极高的艺术表演。在培训过程中,队员因鼓谱的需要而被训练得自律与独立,再与其他队员以相互配合的默契,呈现出一致的动作,才能展现出节令鼓的艺术风格。而之于潮韵队也是如此,只有每个队员都具备团队精神,齐心协力,认真调研,才能把这个实践活动做得更好。

  鼓手们的敲击、舞动和鼓声振奋人心,更为震撼的是团队整体表演时那坚定的眼神,凝聚的气魄,这精神灵魂使得潮韵队队员们要把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推广得更远的决心愈加坚定。

  其实,非遗文化需要被发掘,被传承,感慨也感动李老师对廿四节令鼓的无私奉献与鼓队的热情,时代缺少的是像鼓队一样把潮州非遗文化带向世界的青年人。在一番亲自体验的兴奋与激动过后,潮韵队员们不禁也要反思当今年青一代,有责任,也要有坚毅的心,去学习非遗文化,去传承非遗文化,去向世界展示宣传潮州的非遗文化。

  图为潮韵队队员与鼓社队员大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梓跃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