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探索社区她时代,创新定义柔力量

  中国青年网日照1月25日电(通讯员 郭凤玉 崔海伦 刘璐)社区是城市日常性服务和管理的基础单元,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是要把党的创新理论扎根社区的重要力量,是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因素。为研究女性在社区中工作的参与程度,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木兰实践团于1月14日走访莒县县城六公里以外的陵阳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调查访谈,深度了解社区女性

  怀着欣赏敬佩之情,实践团抵达陵阳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下,开始了调研之旅。进入社区,实践团成员简单参观社区环境,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图为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们介绍社区环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家瑞 摄

  实践团通过对社区工作人员及周边居民的采访中了解到社区中女同志温柔细心,感情丰富,情感细腻,亲和力和语言表达力强,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接待员向实践团成员讲述真实事迹:不久前有栋楼里的住户的水管漏水,水流到楼下住户的家中使两家产生矛盾纠纷,是女性工作人员面带微笑悉心调解,多次走访交流才让两家住户平息怒气,既往不咎;在面对老年人对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疑惑不解时,是女性工作人员的耐心倾听与解释让老人听的满意而归。实践团进一步深入探索社区服务的核心力量,增强服务功能,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维权服务,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由“群众找上门服务”向“送上门服务”转变,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挖原因,着力打破女性困境

  当实践团成员向工作人员询问工作开展所遇到的困难时,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女性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比男性工作者更多的困难和阻碍。为寻找社区女性在工作时的困境,实践团借此契机发放事先准备好的调察问卷,分角色面向社区男性工作人员,社区女性工作人员,社区居民,进而获得第一手数据,便于后期进行统计,分析问卷结果。三方踊跃配合实践团工作,确保交出真实可靠的问卷,为探求社区女性的治理工作以及参与度等提供有力支撑。

  实践团通过调查发现,女性性格中免不了感性,敏感多愁,社区的女性工作者在刚开始参加工作时,由于和住户不熟悉,未全面了解居民的需要并且提供有效帮助,有些群众认为女工作人员“头发长见识短”而不积极配合社区活动的开展。面对困境,木兰实践团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讨论,谋求最佳解决方案。在了解了女性工作人员工作所遇具体困难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实践团决定共同开展“角色互换”主题活动,邀请居民住户和社区部分工作人员参与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互换,体验角色。由实践团提供纠纷事件,居民扮演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矛盾纠纷的解决方案。此次活动让参与其中的居民深深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居民与实践团承诺以后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奉献自身力量。?

图为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们介绍社区工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家瑞 摄

 

  参与工作,真切感受“她”力量

  实践团经工作人员介绍继续探索社区“她”力量,2014年开始,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妇联探索让妇女参与维稳工作,在各个村,社区设置一名“大嫂调解员”。她们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的优势,深入邻里乡亲,去每家每户走访慰问,与居民沟通熟悉,吃得下苦,言行一致,用真心换得住户们的信任。“有时为调解家庭矛盾,就一边和大娘,大妈,大嫂一起干着活,一边拉家常,一边做诱导性工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一会儿是红脸,一会儿又是白脸。我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走到大家都认识我,走到大家都认可我。”一位大嫂调解员向实践团成员说着自己的工作方式,清官难断家务事,必须把自己打扮成“三花脸”才能在矛盾纠纷中真正起到“消防,灭火”的作用。

  社区女性工作者“流”走着干部作风,“动”起了为民执政理念,“调”起了群众爱戴之情,“解”起了干群疏远之结,称为化解源头矛盾,谋求社会和谐的“调节剂”。巾帼逢盛世,扬帆再启航。木兰实践团对在此次实践过程中真切体会到社区中女性的重要作用,当下女性在社区尽展磅礴力量,社区的治理也处处可见女性风姿,在不断的求知探索中,实践团认识到她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引导居民们将社区事视为自家事的优良作风共同营造了社会治理新格局、新气象。?

  图为实践队员们的集体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家瑞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