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聚焦土豆新天地,筑梦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国青年网德州2月9日电(通讯员 王欢 付昕雨)精准扶贫民心路,争分夺秒齐攻关;拔掉穷根植富苗,全面小康美梦圆。为更好的探索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乡村振兴的助力作用,近距离感受希森模式的独特魅力,2020年1月13日至16日,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实践队“兴农韵行”队带着梦想与热爱前往德州乐陵市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以及梁锥新村、许家新村展开调研活动。

  访乐陵希森薯农薯种,寻企业发展脱贫致富

  为探寻希森马铃薯的企业发展模式,了解企业为农村脱贫致富做出的巨大贡献,“兴农韵行”队前往希森马铃薯组培中心进行采访与实地体验调研。希森集团的孔经理向实践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史和运营模式。据悉,如今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已经培育出18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马铃薯品种,包括世界领先、富含花青素和多酚的彩色马铃薯,成为了中国育、繁、推一体化的马铃薯种业航母。

  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还了解到企业通过加盟、带动农民等途径推广所研发的新品种,同时运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运营,不断引进美国等一些先进国家的技术,同时经过自身研发不断推出新的品种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先行者”。而在脱贫致富方面,该企业是通过免费为农民提供高产新品种及新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他们提供先进技术及销售平台进而达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目的。同时通过采访孔经理队员们了解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企业文化,即文化趋向、文化价值、凝聚力等整个中国农业比较欠缺;二是种质资源的缺乏,研发新优良品种历程长。适合市场的种薯是研发过程中需要突破的关键性问题。

图为实践队队员采访孔经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敏 摄

  走进“小薯”繁育地,探索“小薯”科研情

  1月14日,兴农韵行队在队长带领下来到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对马铃薯的种植繁育、科学研究等方面做进一步调查。通过调查访问,马铃薯的种植繁育过程打破了队员们原来狭窄的思想空间。首先就是作物苗的培育过程,脱毒苗在培育过程中(组织培养)全程无菌处理,器皿亦是通过科学方法进行杀菌消毒,以防止植株的病毒感染,小植株苗长大后可借助无性生殖进行繁衍进行批量生产;第二个过程就是作物苗的种植过程,为了减轻作物因土壤病毒感染所带来的损失,作物统一在温室大棚内进行无土培养,纯净水培养,并有工人定时更换培养液,害虫泛滥期还有防虫网。

图为实践队队员参观希森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敏 摄

  小土豆,大产业,希森模式创产业升级

  为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运营模式,实践队就希森模式在乐陵市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进行实地调研讨论。实践获悉,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找到了一个适合农村发展的独特模式。企业领头人梁希森说共同致富是世界上最好、最超前的模式,希森模式由此而出。“希森模式”的起点是拆旧村建新村,先后投资超过十亿,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循环经济合理发展,形成“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的产业开发规模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进而促进农业、农村的发展。

  其次,在实践队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董事长梁希森充分利用集约土地资源配置的方式在许家新村建立起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让农民通过宅基地置换来入股企业,以公司带农户的方法带动农民致富,形成了企业与农户相得益彰的良性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司与农户和谐发展、农村与城市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图为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宗旨:高标准、高科技、高质量,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敏 摄

  探索薯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两年,政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将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助力谱写乡村振兴篇章。深入研究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是实践目的之一,为此,实践队于1月16日前往德州市乐陵梁锥村、许家新村进行走访调查,调研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对附近乡村发展建设以及对农户生活水平的提高所起到的突出作用。

  据兴农韵行队实地调研了解,希森集团董事长梁希森在实现自己的第一个大的梦想之后,又将目光转向家乡,开始进行农村建设,他目前已改造完成很多乡村,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梁锥新村、许家新村。兴农韵行队队员在希森许家新村进行实地考察时,发现新村的别墅外面是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墙上有我国古代圣贤的画像、名言。除此之外,现代化基础设施完善,还拥有乡镇最大的“希森实验小学”,可以说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融合在一起。

  在实践最后,实践队通过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到:现今希森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方式和之前的农业模式相比,拥有更成熟的技术、更明确的分工、更丰厚的收益,在增加就业的同时又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为实践队队员对附近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敏 摄

  希森模式在推动薯业发展的同时,用经济杠杆带动农民围绕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致力于创产业升级,带农民致富,为推动我国马铃薯主食化进程、振兴乡村产业做出典范。通过四天的实践调研,实践成员对希森马铃薯企业的运营模式和基本的脱贫致富的措施有了具体而深刻的了解。实践团队将以希森模式为例,调研讨论,从中总结优秀经验,汲取教训,更加明确的认识到最适合农村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为我国的企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公司门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玉婷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