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采”云乡,“烛”梦行

  转眼间,数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已悄然结束,我们满怀期待地开始这段旅程,却又不得不满怀不舍地离开。回顾这些天的支教与调研生活,它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和蜕变,都是生命中一份厚重的礼物,与孩子们的相遇,与村民们的相识,是生命中难得的惊喜,即使惊鸿一瞥,也足以一生珍藏。

  2019年7月26日清晨,我们心怀期待和忐忑踏进了宣城市宁国畲族乡云梯中心小学,期待着在接下来的几天支教生活里会发生怎样有趣的故事,会遇到哪些可爱的灵魂,会看到哪些不曾见过的景象。尽管在出发之前,团队已经制定了各种应对方案,但同时我们却又不免心怀忐忑,该如何迅速适应新环境,该如何提供给孩子们最大的帮助,以及如何和队友高效率地合作。幸运的是,这份忐忑与不安,在接下来几天备课、上课、调研充实的生活中消失殆尽,孩子们那纯真的笑声如银铃般在校园里不时响起,小山村的一草一木渐渐地都与我们熟悉起来。

  图为队员们刚到达小学时的场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建冬 摄

  在这里,我们有了好多的第一次,我们不断地尝试着,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成长着。第一次认真备课、第一次在讲台上传授知识、第一次教孩子们制作可口的寿司、第一次与孩子们一起参加运动会、第一次处理孩子们之间不时发生的小摩擦……好多的第一次。在自己备课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教师的不易,明白了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心里想着该如何把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该如何活跃课堂气氛,该如何与孩子们互动。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富强哥哥”、“富强老师”……一句又一句称呼从孩子们的口中喊出,我听到的是真诚,听到的是认同,听到的是责任。

  图为队员们第一次教小朋友制作寿司的场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建冬 摄

  实际上,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由于前期准备不够充分,在活动对接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活动整体向后推迟了几天。在问题出现之后,幸运的是,团队中间没有一名队员相互推卸责任,相反大家同心协力,主动和当地小学校长联系,采取第二套活动方案,最后,在指导老师和队长、队员的勇于担当和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被及时解决,并没有影响整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但这也提醒了我们,以后开展活动,一定要制定更加详尽的方案,及时与各方负责人协调好,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图为音乐课上队员弹吉他伴奏的场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建冬 摄

  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体会到了付出爱,收获爱。下课后,当我走出教室,准备向办公室走去的时候,被低年级的一唯小朋友拦住了,她说到:“富强哥哥,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同时把一个精美的贝壳塞进了我的手里,一个十岁的孩子,我在她那纯真无邪的小脸上,看到了天使般真诚的笑容。回到家后,我和队员们也经常接到来自那些可爱小朋友们的电话,从她们的声音里,我感受到的浓浓的不舍与留恋。十多岁的小孩子,他们纯真善良,对待别人的爱,他们会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对方,这或许就是真正的纯真无邪吧。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时光就是这样猝不及防,当我们努力地将陌生变成习惯,却被告之离别已至。几天的三下乡支教与调研生活结束了,同时预示着我们也要离开了,抹去心底离别的留恋与不舍,我真心地想要感谢云梯中心小学的校长和给予我们帮助的老师,还有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谢谢你们给我和我的队友们这次难得的经历;同时也要感谢学校、指导老师、队友们,谢谢你们,让我收获到了如此多的欢喜。(通讯员 赵富强)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