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不容易,创意宣传来助力

  中国青年网肇庆8月22日电(通讯员 刘碧君)8月11日上午,为了解下屈村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加强村庄垃圾分类工作的力度,培养绿色、环保、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源心·夏乡”实践队采访组、调研组和摄影组一同前往下屈村,步行走访,进行调研和宣讲活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多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的产生量也日渐增多。垃圾资源化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实践队决定先跟当地村干部了解村庄垃圾情况和实地考察村庄村容村貌后再进行宣讲活动。

  保护家园,引进环保理念

  作为肇庆甘洒镇的示范村,下屈村在环境方面也始终走在前方。据村委干部邓社右介绍,随着村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时代的发展让村委会意识到对村民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刻不容缓。这些年来,下屈村干部坚定不移高举绿色环保发展的旗帜,为村民创造美好和谐生活而努力奋斗,这是下屈村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乡村”号召的体现。但要使每个人心中有文明,每个人都能把垃圾分类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就必须做到思想先行,带动大家自觉地参与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共同维护乡村美丽环境。

  图为下屈村村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梅凯蕴 摄

  实地考察,助力走访宣传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了解下屈村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发展历程后,实践队伍决定进行实地考察,充分了解该村的面貌与村民的生活习惯是后期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的基础。众所周知,在人类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习惯将各类废弃物和垃圾混装投放于垃圾池,这种传统的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大量的用地面积,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实践团队看到,村庄除了设有多处垃圾投放定点外,垃圾定点处排放的还是分类垃圾桶,而不是如往前一样的大垃圾池。

  图为下屈村垃圾定点处排放的分类垃圾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梅凯蕴 摄

  创意宣传,走进家家户户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村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支持村民垃圾分类、村里随处可见的分类垃圾桶,这些条件都已经具备,但只有村民真正做到垃圾分类才算是完成这一大工程。特殊时期,实践队员决定摈弃往常大型宣讲课的形式,采用入户采访。首先采访的是在下屈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王奶奶。王奶奶表示,相较于以前的生活方式,下屈村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总体呈上升的趋势,但在进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会面对很多难题,比如如何将垃圾进行分类。

  实践队员跟王奶奶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的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椿子 摄

  继而,实践队员来到刚刚返乡不久的年轻人家里,本村作为附近村的榜样,虽然在垃圾分类方面村民和村干部都在积极努力,但是相比大城市,可以说依旧是望尘莫及,更确切地说,本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还处于一个初始阶段。但她相信在全体村民以及村干部的努力下,垃圾分类观念将深入到每家每户、每一个人。

  实践队员向返乡年轻人咨询其对本村垃圾分类情况的看法以及未来发展预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椿子 摄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以美好环境照片与污染环境照片的对照为引,向村民普及了垃圾分类的标准以及它能够为人类美好和谐生活带来的好处;其次是回应王奶奶遇到的困难—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向村民普及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其他垃圾、什么是有毒有害垃圾等相关知识。队员通过分享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倡议群众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去爱护家园,保护生存环境。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全面推广和落实完善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建设一个绿色、环保、舒适、和谐、节约型的家园。保护环境、爱护家园,佛山学子在行动。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