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檐下望星空,脚踏实土地

  此图为调研走访当天路上风景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杰 摄

  为扎根基层,深入了解家乡基层民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来自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下岗工人再就业队的5名成员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2020年8月中下旬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中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的方向。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的大力实施下于2020年脱下“贫困县”的帽子,最能反映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小康新风貌,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于是我们小组选定该地区作为暑期“三下乡”实践的地点。

  此次调研根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中学义务教育为侧重点,通过研究疫情影响下少数民族地区中学教育的现状及问题来引进“云教学”“互联网+”等新兴教育模式缓解民生教育困境。本小组此次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调研,亲身实践,与当地学校到老师、同学、家长展开面对面交流,深刻了解了少数民族地区在疫情冲击下的教育反正限制,以及未来如何利用新型教育模式帮助少数民族地区摆脱教育困境。这次的调研既是对我们团队个人意志的考验与磨练,也是我们专业知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本次调研活动于2020年8月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进行,通过了解家乡教育发展的现状、感悟家乡教育发展的变化,对于小组成员深入了解教育国情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我们利用所学知识构想出新的策略改变这一现状有着长远的意义和价值。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对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亲身体验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更进一步地了解了社会,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自己的才干,培养了自己的韧性,通过社会实践,也让我找出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我们五人组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开展关于疫情冲击下少数民族地区中学教育发展现状及新模式,真实感受,与当地学校到老师、同学、家长展开面对面交流,深刻了解了少数民族地区在疫情冲击下的教育反正限制,以及未来如何利用新型教育模式帮助少数民族地区摆脱教育困境。这次的调研既是对我们团队个人意志的考验与磨练,也是我们专业知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此次的三下乡调研活动,调研的每一天都觉着过得充实而且有意义,运用所学知识进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民生教育方面又有了新的思考,付出的汗水即是快乐的源泉。本次调研活动,我认识到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现状以及基层民生的发展状况。也是对自身的知识储备的一次实践与检验,认真思考、深层次分析、最终得出策略的过程,系统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图为调研某天调研小组在回家途中即兴拍摄的日落图。中国青年网 李杰 摄

  虽然暑期三下乡已经结束,但属于我们团队的三下乡依然在继续。“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结合自身知识的亲身实践,最重要的是对个人和团队意志的考验。活动中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无形中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也能有一个比较正确的定位;并且,通过这次活动可以更加凝聚我们的力量,一起成为更好的team,成为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任天运 李杰 邵佳 )

 

  一审编辑俞清 姚昊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