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探初心之源,游共和国摇篮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文明聚力,情系苏区”社会实践服务队踏着先烈的足迹,追随红色精神,于7月19日来到走进了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展开本日实践活动。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

  “饮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说起这句经典名言,大家定会联想到沙洲坝的红井。而一谈到红井,或许都会想起毛主席和红井的故事,这个故事曾在一代又一代的人中口口相传。曾经的沙洲坝是一座贫穷困苦的小乡村,而且地处偏僻,当地居民往往要从很远的池塘挑水才能保证一家的用水需求。而当时正值中共中央政府机关迁到此地,办完公事的毛主席来到群众身边,恰好目睹沙洲坝村民的难处,得知村民们的用水困难,便下决心亲自挖口井,解决当地百姓的用水需求。“红井”的得名也由此而来。

  走近红井,服务队队员抡起一桶红井水,望着红井水从桶底汩汩流出,脑海里仿佛又浮现多年前毛主席带领村民挖井的画面,心中不免思绪万千。当红井的涓涓井水浇灌双手时,仿佛一股红色清流直上心头,荡漾着挖井人当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当石碑的珠玑大字镌刻心间时,仿佛一声谆谆教诲飘进耳畔,渗透着毛主席心系群众的领导气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继承“饮水不忘挖井人”的优良传统,发扬苏区革命精神,不忘党恩,永远跟党走!

  图为涂仕敏观看服务队队员打红井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艺 摄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紧接着我们来到毛泽东同志的旧居,房屋内的木板床,小马灯,桌椅等依然保持着十几年前的旧貌,简朴的家具,让我们感到一种十分强烈的震撼,让服务队队员们体会到当年先辈的条件是多么艰辛。除此之外,我们还参观了中央邮政旧址,外经贸部旧址,全国总工会苏区执行部旧址等建筑,走进这些办公旧址,我们发现每个房间都是一床一桌,条件十分简陋,就连当时的金库也就十几平方的样子,丝毫没有一点腐败的气息,透露出革命先辈们勤俭节约的品质。

  反观时下社会上一些贪污腐败的现象,我们的确应当学习先烈们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如今,我们离战争已经远去,生活条件也有很大的改善,理应在其位谋其职,做一位节约的好公民,做一个勤俭的好领导。同时,在参观的过程中,我还偶然发现革命先辈,往往把自己的卧室和办公地点相邻近,或者干脆并为一室,以便挤出更多的时间投身于革命工作当中。如此令人倾佩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忠骨已埋,浩气长存

  追溯先烈脚步,服务队最后来到了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塔矗立在广场中央,前方的草地上映刻着“踹着先烈血迹前进”的八个大字。队员们伫立在纪念塔面前,在心中为每一个革命先烈进行祷告,是你们为我们铺就了和平的道路,也是你们为我们主动承担拯救共和国的责任!

  图为红军烈士纪念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艺 摄

  先烈们为我们铺平了前进道路,自己却永远留在历史的长河。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理应有所担当,虽说不上为国捐躯,也谈不上背枪上阵,但是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主动承担祖国和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知识与才华,用一生的青春年华去为国家做些实事,才不辜负革命先烈对我们的殷切期盼!

  如果说岁月的风霜在这里孕育了枝繁叶茂的客家民系,为其穿上了灵动隽永的秀美外衣,那么,历史的机缘更赋予了瑞金独特不朽的红色灵魂;瑞金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过中国革命的激情与理想,浸染过革命先烈的热血与生命,演绎过时代的风流与沧桑。我很庆幸曾经来过这座传奇的城市,感受过红色圣地的精神气息,体会过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通讯员 涂仕敏)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