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江西高校学子三下乡:暑期辅导先行,守望儿童成长

  中国青年网瑞金10月22日电(通讯员 武艺)为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响应留守儿童的暑期教育工作,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文明聚力,情系苏区”社会实践服务队于7月13日以三个小分队的形式分别在瑞金市谢坊镇大嵊背村、乐村村、谢坊村展开了为期半日的以“暑期辅导先行,守望留守儿童成长”为主题的留守儿童暑期教育辅导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共同学习与实践中感受快乐,获得温暖。

  “字谜问答,寓教于乐”

  上午7时30分,实践服务队第一小分队的队员分别也抵达了留守儿童家中,并采用“一接一”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证儿童安全,继而送至本次活动地点——大嵊背村大胜幼儿园。

  钟棣文和廖志翔坐在角落复习上学期的语文书,课本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二人将古诗《鸟鸣涧》背诵地滚瓜烂熟,但当服务队队员问及古诗描写了什么样的景色时,二人哑了声。为了让两位同学能够理解故事的含义,队员拿过课本,从最简单的诗题“鸟儿在山涧中鸣叫”向两位同学绘声绘色地讲解,描绘出一幅万籁陶醉于夜色春山的美丽图景。

  两位孩子得到队员的讲解,笑嘻嘻地拿起语文书,也想要考验一下队员其他方面的语文知识。“张飞穿针的下一句!”两位孩子挑了一道来自课本上的歇后语题,队员假装答不上来,“当然是粗中有细呀!”,朱棣文得意地说,队员接着问:“那你们知道为什么是粗中有细吗?”孩子捂着脸摇摇头。服务队队员向孩子们简单解释了张飞的人物背景,虽然张飞看起来粗心大意,但实际上却能心细穿针,并告诉他们在生活中不要只单单注意到事物或人的表面,每个人的体内都可能蕴含着别人所不知道的能力。服务队队员寓教于乐,在简单的问答中教导了孩子们语文知识背后的生活意义。

  “作业辅导,巩固提高”

  同时,上午7时30分,实践服务队第二小分队前往乐村村并于8时在乐村村的村委会与村内的留守儿童们见面。

  服务队的队员们分别为不同年级的同学按照他们的能力抄写习题。拿到习题后,孩子们安静计算,队员们在教室内观察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看到有的同学在计算上犯了难,服务队的队员主动上前讲解,把习题拆解拆解为几个部分,一步步地为同学写出解题过程。课间休息时,服务队的队员带领同学们背诵古诗,孩子们清脆纯真的声音回荡在走廊,看到孩子们有所收获,服务队队员倍感充实。

  图为服务队队员教当地儿童练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艺 摄

  “热情互动,分享快乐”

  与此同时,“文明聚力,情系苏区”社会实践服务队第三小分队的作业辅导于上午10时结束。为调动教室内的氛围,服务队的队员们组织同学们进行击鼓传花的小游戏。

  游戏虽易,贵在孩子们之间的互动。服务队的队员们要求音乐停止后手中拿着“花”的小同学上台表演。起初,孩子们腼腆不敢上台,但在队员们的不断鼓励下,接到“花”的孩子拉着大哥哥大姐姐的手哼起歌。随着游戏的不断进行,孩子们由最开始的羞涩变得逐渐主动勇敢,“上台表演”变得不再是一个小惩罚,而是转变为了孩子们齐声歌唱,拉手跳舞的小舞台。看到教室内的留守儿童能够暂时忘掉父母不再身边的忧伤,全身心投入到与小伙伴的互动当中,服务队的队员们感到十分欣慰。

  图为服务队队员教授当地儿童数学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艺 摄

  中午12时,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文明聚力,情系苏区”社会实践服务队以“暑期辅导先行,守望留守儿童成长”为主题举办的留守儿童暑期辅导教育活动告一段落。留守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后背军。此次活动充实了服务队的实践经验,为留守儿童的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段温暖时光。

  图为当地儿童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彦辰 摄

 

一审编辑张思妮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