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从“心”出发,后会有期

  时光匆匆,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还记得初次见面那天下午,阳光明媚,我们用网络建立了属于我们和孩子们的心灵桥梁。

  从心出发,整装待发

  当今儿童的心理状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变革,成长中的儿童面临着日益增长的社会心理压力,在学习、生活和社会适应方面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许多孩子追求物质上的享乐,对学习提不起精神,好高骛远,缺乏毅力,精神寂寞,甚至个别出现逃学、吸毒、自杀等现象。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由此,西华师范大学从“心”出发团队开启了心理辅导课,虽然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相距几千里的我们没有办法聚集在一起,亲身支教。但物理的距离终究抵不过心灵的强大,在这特殊的一年,我们没有放弃支教,我们的初心不变,开启了特殊的支教方式:线上云支教,帮助孩子解决一些生活小烦恼。在开课之前,我们的实践队队员还走访了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长征街社区的每家每户,对我们的学生心理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对此,我们对症下药,开启相应的主题课程!

  实践队队员对学生的心理进行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欣娅 摄

  前期积极调查,调试设备,为线上云支教做好充分准备。心灵之旅就此开启!

  从“心”出发,进行时

  在这五天的线上云支教的过程中,我们一起讨论过成长中的烦恼,一起探索了不起的心理学效应,一起欣赏恐龙亲情,一起树立自信心,一起……让孩子们把自己内心的话说出来,有些话说出来,才可以得到一定的放松。课前的我们积极备课,课上的孩子们认真记笔记的模样。

  孩子们认真记笔记的模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欣娅 摄

  这些让我深深了解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同时也感到了重大的责任。作为一个师范生,未来将要作为一名教师的自己,能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学生,能否走进他们的内心。这都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我希望未来作为人民教师的自己可以让自己的学生不仅仅的成绩好,更加注重的是他们的心理健康,我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

  从“心”出发,即将落幕

  离别是我们人生必将经历的一环,我和我的学生们,虽然无法给彼此一个实体的拥抱,但在最后离别的时刻,我们给了彼此一个来自心灵的云拥抱。不需要多少华丽的辞藻,仅仅一个拥抱,足以表达这几天的我的快乐。我和这群可爱的孩子相遇的这段旅程即将落 幕,不舍、难过、快乐,心中五味杂陈,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能否在我们这几天的辅导里有所收获,未来的时候,能否还会记得曾经有一个为他们讲述亲情故事的李老师,能否健康快乐的成长……还有太多问题,我的心还无法给我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这趟云支教的旅程,我很快乐充足,让我充实了自己的青春,我爱这群简单可爱的孩子们。虽然我们的云支教即将落幕,但爱永远不会落幕。希望这群孩子可以永远无忧无虑,开心快乐!

  从“心”出发,后会有期。云支教的落幕,并不是彻底结束。若未来有一天,有缘,我们自会相见。我们在课堂上的模样,会留在孩子们的心底,而孩子们活泼可爱的模样,也会被我永远记得。亲爱的孩子们,离别是为了未来更好的遇见,我们一起努力变得更好吧,期待未来有一天,我们彼此的相见!从“心”出发,后会有期!(通讯员:李鑫竹)

 

  一审编辑 程艺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