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在燕寨“豫”见你的十五天之一

  迄今为止,我们的夏令营已经结束了大约也有十五天了。这十五天的生活有多开心,分别时就有多不舍。不仅仅是对孩子们的不舍,还有的的是十五天朝夕相处的志愿者之间的临别不舍。回想起这十五天,总感觉自己可能有很多方面做得还是不够好。

  在七月三十号,我们抵达了河南杞县柿园乡的燕寨小学,全员休整了一天后,正式拉开了我们为期十五天的支教生活的帷幕。

  志愿者到达兰考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雨柔 摄

  第一天的任务是招生和布置教室,经过了前期的各项准备,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满怀信心的期待着为期这十五天的支教生活,也是我们第一次真正以老师的身份和孩子们相处。一切进行得很顺利,甚至说前来报名的学生远远超出了我们预期的招生名额。为保证夏令营的质量,同时也是考虑志愿者是第一次承担老师这个身份,我们不得不控制每个营的人数,这是在我们意料之外的。

  第一天的破冰之旅还算成功,听着孩子们一声声的“小辛老师、小辛老师”,心里也是很欣慰的,当天下午我们同孩子们画画,有孩子便写到“小辛老师我很开心,谢谢你”,“小辛老师喜欢你”,总之,第一天与孩子们的相处很是开心。

  孩子们送给志愿者的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辛国靖 摄

  许是因为一开始的不熟悉,所以他们表现的特别乖,特别听话。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我们相处了四五天后,志愿者与孩子们逐渐熟悉并建立起了友谊,便有孩子们开始调皮捣蛋了,上课开始耍小脾气,做小动作。我们发现给孩子们树立我们的威严并不是一个好方法,并且我们开展夏令营的主题是陪伴与表达,我们选择了与孩子们唠嗑聊天的方式。我们五位志愿者在讲台上坐着,孩子们拿着小板凳围着我们。从调皮捣蛋、不听老师讲话到尊重老师、尊重同学、尊重自己,他们一点一滴的成长我们都历历在目。

  在这十五天里,我们侧重于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我想孩子们也是有一定收获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思雨的小姑娘,在第一天,思雨是不敢上台自我介绍的,她能在位子上委屈的哭出来,但在陪她在所有小朋友面前背过一首诗之后,她给我写了一个小纸条,上面写道:老师,以后我会大胆一些的。

  但遗憾的是因为家庭原因,思雨后来没有继续参加夏令营。孩子们在夏令营中也提高了团队意识,从一开始的因为一个气球一个橡皮就要争吵,需要志愿者解决,到最后的懂得礼貌谦让,甚至主动帮助其他小朋友,并且有几个孩子甚至会主动去安慰去关心不高兴的同学。

  十五天的生活转瞬即逝,不就便是迎来了结营的一天,结束的前一天,孩子们在黑板上画了好多小心心,还写着这是送给小辛老师的,这是送给小贾老师的,这是送给小含老师的,送给小鸿老师的,还有小祥老师的,还有给五位哥哥姐姐的。

  临别时孩子们在黑板上写给志愿者部分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辛国靖 摄

  孩子们,谢谢你们带给我的十五天的喜怒哀乐,也希望我们给你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离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这个夏天,很幸福也很快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