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国际志愿者:志随心,愿随行

  中国青年网昆明5月10日电(通讯员 刘艳)在本硕直通的课堂中,老师经常会提到,申请海外的大学看的不仅仅是雅思成绩,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那么,怎么体现综合能力呢?从加入本硕直通开始,沈燕莹和蒋思亿两位同学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沈燕莹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蒋思亿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但是两个小伙伴都有着共同的学业规划——本科毕业后要到海外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提升学历。为了能够提升综合能力,她们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从大一开始做起,每一个寒暑假或者去做志愿者,或者是参加夏令营活动。

  2018年寒假,她们了解到一国际志愿者平台,其中有一项志愿者活动是去泰国普吉岛给当地幼儿园及小学进行英文和中文授课。在刚开始准备申请过程中,她们其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国际志愿者平台要求每一位申请者以全英文的方式进行笔试,笔试中将会询问一些有关志愿者活动的问题。通过笔试之后,进行面试,面试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拍摄3分钟的全英文自我介绍,第二种是接受10分钟的全英文电话面试。她们当时曾经犹豫过,担心自己的外语能力还不行,但是在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她们勇敢去尝试,并且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不轻言放弃,努力做到最好。现在再回头看当时录的视频心里都会感到自豪和满足,有的时候不逼自己一把,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她们说。

沈燕莹和蒋思亿参加国际志愿者活动

  沈燕莹和蒋思亿正式加入到了泰国普吉岛国际志愿活动小组中,当抵达泰国普吉岛的那一刻,她们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在正式开展志愿活动之前,所有志愿者都进行了培训,在培训课上学习了当地一些简单的交流语,还拿到了一些卡片,卡片上包括有动物、餐具、爸爸妈妈、数字1到10等等。虽然泰国小朋友都曾经接受过简单的中文和英文教育,但他们只会念不会认,所以卡片是在教授小朋友中文和英文时的重要道具。

  经过培训后,所有志愿者们被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去到泰国当地的三所幼儿园进行授课。刚开始上课时,她们遇到了很多挑战,例如小朋友们在课堂上聊天、在教室里跑来跑去等。为了能够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她们不断地调整教学的方法,给小朋友们提供更多参与课堂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后,课堂氛围明显提高了。在幼儿园上课日子过得很快,除了上课外,她们还利用课间时间教小朋友们一些简单的中文儿歌,看着小朋友天真可爱的脸庞,她们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国际志愿者授课

  在志愿活动的后半段,沈燕莹和蒋思亿又来到了当地的小学,在这里她们遇到了一位让来自上海的小学音乐老师。“自从她参加工作以来,每年她都坚持在假期做志愿者活动,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我们组因为有她,每一次授课都很顺利,小朋友们也很喜欢听她上音乐课。

  当我在旁边观看她上课时,她脸上散发出的热情与自信让我深深感动,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并用喜欢的方式来体现自己价值时,是最动人的一刻。”她们说,受到这位音乐老师的鼓励,她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也再一次坚定了出国读研究生的决心,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遇见更广阔的天空。

国际志愿者授课

  “在国外的这段经历让我们忘记汉语是第一语言,沉浸在一个完完全全的外语文化氛围中,尤其是英语,因为这是我们唯一可以依靠的语言,对我们的口语提高来说是及其重要的。” 沈燕莹和蒋思亿说道,国际志愿者活动结束后,她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国际志愿者证书,更享受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与帮助别人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以后的发展计划,也改变了自己的固有思考方式。她们说,商学院的学习是语言交流的基础,本硕直通的外教口语课程给她们提供了最直接与外国人交流的机会,演讲与口才给了她们交流的自信。在本硕直通的课堂上,老师们会介绍国外各地的文化风俗、政治经济情况,让她们坐在教室听世界、看世界、认识世界。

活动结束合照

  毫无疑问,这次的国际志愿者项目不是终结而是一个开始,未来沈燕莹和蒋思亿将尝试更多提升自我的方式,融入到国际环境当中,做一个让自己让老师让家人都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世界公民。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