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燃热血青春,筑闪光梦想

  7月17日到7月19日,我跟随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播种希望,青春闪光”科技支农团队赴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谷杖子乡下甸子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来到这座小城——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这里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万人空巷的盛世场面,也没有繁华喧闹的都市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乡村独有的,蔚蓝的天,洁白的云和寂静的夜。那抹浓墨似的渐渐晕染开的天,缀着一点小小的月,不必任何特效,已是我眼中不能忘的美丽一隅。轻松和自在伴着我前行。

  走进谷杖子乡下甸子村,乡间的小路两旁矗立着一排排玉米,就像书中描绘的一样,一片绿色的海伴着我走入村委会。我们为村民举办了关于食用菌种植技术的培训讲座,通过最接地气的方式与村民面对面交谈,了解村里的农业发展情况和收入情况。村民们不断地询问有关食用菌的种植条件、加工方式、销售途径等问题,跃跃欲试般地搓着手,黝黑的脸庞带着上扬的嘴角,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详细的介绍、认真的聆听、激烈的讨论,一幕幕生动的画面,让从未参加过社会实践的我感到心情愉悦,这不同于穿梭在同学们之间的学校生活,从策划到出发,再到真正地站在活动现场,就这样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面对陌生的人开始了科技支农,我的内心虽然激动却并不畏惧,我在我的成长画册上又添下了浓重的一笔。

  图为村民认真阅读食用菌宣传单及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明珠 摄

  走访入户环节中阿姨热情地带我们在院子里参观,这一过程中,我深切了解到了阿姨的忧虑所在:孩子的教育问题。我明白,阿姨文化程度不高,她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注意到她对我们说孩子因贪玩不愿读书时轻轻叹了口气,她的无奈与忧愁触动了我心中的一根弦,短暂的沉默中我也在思考着我自己,作为一名师范生,教育问题在我眼中绝非小事;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听到这样的消息,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还任重而道远,而我们,就是要扛起这担子的人。现在的我,享受着优越的教育资源,还有机会通过努力更好地提升自己,可是在这片村子里,多少孩子没有机会去感受外面繁华的世界从而荒废在这里得过且过,我多么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这样的孩子,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走了,我们离开了,离开了这个因我们的到来而喧闹的小村子,离开了这个让我们感受淳朴善良的地方。来年,除了科技支农,希望我们能和当地的学校进行沟通,深入到贫困小学中支教,能够在年幼的孩子们心中播种下希望的种子,告诉他们好好学习,别在最该拼搏的年纪因为贪玩错过最好的年华,摆脱这片山村的狭隘,去广阔的世界看一看闯一闯!

  在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号召下,人人都要读书,人人都要做有文化的新时代中国人。现如今,人们都在进入城市,却恰恰忘记了,村里有我们的根,如果说城市是国家的形象,那么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我们也应尽所能地做到表里如一。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城乡发展不均问题正在一点点缓解,我们正值青春年华,理应肩负起这份乡村振兴、国家富强的重担。

  奉献所学、精准支农绝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而是千千万万个有志向、有理想、有担当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支撑起来的一份承诺。村里的书记、主任,他们都是扎根乡村,投身振兴战略的青年,而这一扎,也许就是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我想,在他们心里,一定有一句话在支持他们: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通讯员 孙明珠)

  图为该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部分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丰铭 摄

  一审编辑:泮家容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