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捧一颗心而来 挥一片艳阳天

  熙熙攘攘的人生旅途中,但愿有一方净土长存,乘坐着乡间的客车带着满心的欢喜和期盼,来自不同分院的小伙伴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志愿意向,在这里相聚一同,一路上大家虽然很少说话,但车厢内的窃窃私语无不透露着心中的激动,7月15日清晨从凯院的大门出发来到雷山的小河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倾听小河村夜色.旖旎,婉约,有些缠绵,有些不舍,缭绕,挥之不去,挥之不去的不舍和缠绵.闭上眼细细品味静静倾听,就如缓缓的小溪沿着曲折的山径,款款而来丝丝萦绕,袅袅展开,一遍又一遍,一周的旅途如此之快,当提笔写下这篇感悟时却已经是乘坐回程的客车回家许久许久……

  小河村的回忆——流淌于心间

  太阳升起又落下,时间一点点流逝。还来不及向村里的留守老人王德生夫妇说上一句再见,想告诉他我会将志愿服务一直进行,想告诉他即使生活诸多不如意也要微笑面对,因为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美好的人和事在等待着我们。来不及和小河村的村民们说上一声再见,在这七天的“三下乡”中给予我们的帮助,更让我感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好客,每当我们做志愿活动累了、渴了,都是以热情的方式邀请我们去家中吃点黄瓜喝一喝家中的井水,没有豪华大餐却足以吃得香甜,没有豪华住房却朴素到暖人心脾。来不及和小河村的小朋友们说上一声再见,每次送你们回家的路途中都是一路欢声笑语,虽说以前都是自己背着重重的书包一人回家,但是和我们一起时缺格外依赖,更是撒娇要求送到家门口,何尝不想说每一个孩子都想有依赖,但偏偏这样的生活条件磨灭了这种思想而是自己从小一个人独立,原本来到这里的支教可能是带着任务而来,确没有想到在孩子们心中确是如此伟大,上学的路途很远很远,没有宽广的大马路,只有泥泞的山间小道,孩子们确踏着这样的路给老师们悄悄带来家中的黄瓜吃,在当地黄瓜成为了孩子们日常的零食,当一双稚嫩的双手拿着黄瓜递向你时,心中突然一下酸了,这也许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水果”了,包含着太多太多......

  小河村的爱——点“燃”生活的希望

  倘使我有一双翅膀,我甘愿作人间的飞蛾,奔向一条朝阳路,不问归期。尽一份绵薄之力,播撒艳阳,情暖大塘。顶着朝阳烈日,提着关爱的物资,踏着山间的小路一路同行,朝着关爱帮扶的家庭走去,这一路上骄阳烈日的滚滚烧灼,却抵远远抵不过这些身居贫困遭遇不幸的留守老人的一句感谢的话语,这一路走来,如感同身受一样地,听村干介绍留守老人的生活现状,只愿尽自己绵薄之力去给予他们一点希望和关爱,没有太多的努力和资金去扶持老人们,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把自己内心的初衷留下,给予他们希望和爱。

  小河村的温情——直扣心弦

  如若没有参加此次“三下乡”就不会感受到小河村的风土人情,更不会感受到这里的每一个人给予的爱,永远也想象不出孩子们踏着泥泞的山间小道悄悄给你带一根家中特产的黄瓜时的心情,曾经来到这里支教是带着任务而来却收获了孩子们最真诚的对待和他们那一颗颗天真烂漫的心,心中涌现出更多的是心酸和感动,永远也想象不到这里的苗户村民是多么的热情好客,当你走到这里一心秉承着志愿者不能够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但当你走进这里时就已经打破这样的戒律。

  一周的“三下乡”真的很短很短,离别有点难舍,但不惆怅,有点遗憾但却不悲观,尽管匆匆地相逢,匆匆地离别,但短促的生命历程当中我们拥有着永恒,相信如今的离别更是之后更好的回忆,尽管“三下乡”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是却更多的是满心的收获,孩子们的天真烂漫,乡亲们的热情好客,小河村的风土人情,直到结束至今提笔写下这一幕依旧是历历在目。(通讯员 夏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