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今年夏天“织梦”赴约黄谷

  2019年7月15日,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北黄谷村进行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看似很长的时间,其实不然,就像小时候的暑假,我们永远都不愿让它结束……十天的时间里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为孩子们付出了我的所有,我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我们身上丢失的一些珍贵品质,接下来我就来分享一下我这十天的体会。

  有人问我为什么想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我说不出多么高大上的原因,但我知道在帮助了别人的同时又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尽管农村义务教育迎来了曙光,但依然还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有一群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好老师,他们带着希望和爱来到了那些贫困的山区中,来到了那些渴望知识滴孩子身边,这就是大学生支教。

  还记得第一次到这个地方迷迷糊糊不知所措,和我们队伍里的人一起生活非常激动,感觉就像是亲人,特别开心。当地人的热情和队员们的温暖化解了我们所有志愿者每天被热醒的无奈,化作一直一直的坚持。

  第一天开课时,好多孩子来报名成就感油然而生,村里的孩子们性格迥异,有的顽皮,有的安静,有的自来熟,有的需要我们倾尽所有的热情才能换来一个微笑,所以我们刚开始最重要的就是跟孩子们处好关系。

  孩子很多,我们的责任也很重,大家肩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担子。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中间的越来越熟悉,最后步步顺利。然而有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在中途退出,当时感到有些慌乱,不知如何解决。但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忍耐和坚持,慢慢地融化掉孩子们抵触的心灵。还有送其中几个孩子回家的时候,走过他们来时的路,走了有很长时间,想到他们每天坚持过来上学,实属不易。

  短期的支教不能改变他们什么,甚至对他们的假期造成一些打扰。但是我们想要为他们树立一种榜样,让他们看到我们这样积极向上勇于追求,同时给他们传递一份别样的感情,一份此生由于缘分有幸成为你们的老师成为你们的朋友,细水长流的感情。

  离别很快来到,仿佛还是昨天才来到。孩子们有的脆弱地哭了,有的只是低着头不敢看我们走的样子,我也舍不得他们,我会把他们深刻记忆在心里,我会怀恋云雾缭绕的山,会怀恋出了校门走在街上叫你一声老师好的日子,会有一种习惯你出了门看到孩子总想着他是不是你的学生。会怀恋教室里的他们,会怀恋露天厨房的我们………舍不得好多,再说为什么会哭,一种感觉是要结束十多天离开他们的感觉,另一种是我很清楚的明白分开后是什么样子,跟孩子们是越来越少的联系甚至我都会忘记他们名字,很清楚分散后会发生的事。

  也许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支教活动,所以对这种短暂相聚又分别的场面不是很适应,当辅导员说要走的时候,我的内心突然很伤感。当听到小朋友笑着说“哥哥,再见!”时,我看到了他期盼的眼神,我想这可能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单纯的美好吧!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好多:他缺少的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也许他的内心还有好多困惑,烦恼需要去宣泄,虽然我们力量渺小,不能为他们去一一解决,但至少我们可以做一个静静的聆听者,去温暖他们,我想这就是支教的真正涵义了,它让我变得快乐。

  记得张杰说过:“人总是很奇怪,因为你在不停的遗忘这些的同时,又不停的去回忆那段日子,时间可以一起经历,时间也可以一起淡忘。我在想,有一天我翻着老照片,像放电影一样放一遍只是观看的只有你一个人。回忆涌上心头是好想好想好想你们,想要记忆更深,所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开始到结束。支教时间短暂而漫长,也许这一次的支教体验会结束,但做公益的心却不止。漫漫长路,遇见同行者,何其幸运!

  支教工作锻炼了我,它让我变得充实,让我更加明白了志愿服务的宗旨:即使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也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支教同样对自己也是磨练,这样的大学生支教活动给了我一个奉献爱心的机会,天地之大,有多少人需要我们去关爱,大学生支教是将我们的爱心传递给了山区的孩子们。面对这些可爱的孩子,参加了这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支教活动,为了祖国可爱的花朵,让我们为这些支教和山区的孩子祝福吧。

  一份志愿活动,是我们青年学生为社会公益奉献的一份力量,我们没有失去,我们只有收获。青年学生应该积极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收获感情,收获美好!(通讯员 王晓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