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推普,我们在路上

  盼望着,盼望着,出发的日子终于到来了。带着紧张,兴奋的心情终于踏上了社会实践的旅途。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队伍的目标是推广普通话,所以我们面向的不再是小朋友,更多是普通话不标准的叔叔阿姨。

  普通话作为我国的第一官方语言,是每个人都必须会说的。然而在一些地区普通话的推广并不广泛,在使用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实践队员们将更多 更正确的推广普通话,减少人们在使用中的错误现象,作为本次社会实践的目标之一。

  这本是两个清晨在公园玩耍的小朋友,他们看见一群“奇奇怪怪”的哥哥姐姐穿着一样的衣服,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向公园的叔叔阿姨聊天,不免产生了好奇心。当他们走进我们的志愿者时,志愿者面带微笑拿出普通话推广书籍教他们认字,读儿歌。小朋友们很感兴趣,学的也很认真。为了奖励他们,志愿者把普通话推广书籍送给他们,也希望他们以后好好学习。

  面对路上形色匆匆的路人,实践队员们拿出十二分的热情 勇气和耐心去帮助 了解当地市民们使用普通话的情况。在聊天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及时纠正市民们的读音,并拿着确读音和错误读音做对比,加深市民们的印象。在当今社会,许多的外国人都在进修我们的汉语言,学习我们的普通话,我们也有很多汉语言教师在外执教,这也说明我们中国文化的影响甚远,吸引了很多的外国人士。作为本土人民,我们为什么不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普通话,是我们华夏民族的语言交际工具,是我们自我沟通世界的桥梁,是我们中国悠久绚烂的古文化,我们应该自觉去传承。

  通过五天的推普实践,希望每个人更好地认识普通话,学会沟通,善于沟通。不仅自己要说好普通话,而且还要帮助 督促身边的好普通话。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中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能做到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拼搏,为当代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不管是沿途休息的爷爷奶奶,还是步履匆匆的叔叔阿姨,他们都很有耐心的停下他们手中的事,回答队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即使他们的普通话不标准,即使他们都已步入中晚年,但是如果有条件他们还是很愿意去学习普通话。当志愿者教他们用普通话读一些诗文和平常用语时,他们的努力和渴望的样子印在了志愿者心底。用“眼里有星星”来描述他们的神情似乎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他们说不光将一直学习当做自己必做的事,还将学习延传到下一代。这种对知识的渴望也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志愿者的心。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大概说的也就是他们这种精神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实践队员们用自己的努力正在改变着这个城市对普通话的了解和使用,虽然这种改变对整个城市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每个队员还是会拿出自己饱满的热情去继续推广普通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志愿者们就是这样一群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在感化着周围其他的人。因为在志愿者们的心底,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呐喊:他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每个人都会说出一口漂亮的普通话!(通讯员 张琴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