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中华路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网 服务三亿青少年的“互联网+教育+旅游”的创新型产业融合平台,中国营地教育联盟会员单位,旨为培养“从善、自立、独立、创新”的青少年。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两条古训显示着先民们艰辛跋涉、筚路蓝缕,进行身体力行的伟大实践,在诗书传礼路径中分别指向了游学实践和劳动实践,并最终汇成一条民族升腾的大道。

  劳动教育是中华路小学百年办学历程中的育人坚守,从学工学农到劳动技术,从劳技活动到综合实践,中华路小学的劳动教育历经几代人的不断探索且与时俱进。

  如何将劳动教育在学校公民素养教育课程体系中落地、落细,又能体现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校本化、生活化、儿童化的课程特点?基于以上的思考,学校整体构建了“手创幸福”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贯穿到家庭、学校、社会不同的场景之中。该课程依据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的要求,构建“家庭生活、学校责任、角色体验、社会服务”四个维度的课程形态,落实“以持之以恒培育劳动习惯,以责任担当涵养劳动美德,以亲身体验提升劳动技能,以社会参与发展劳动素养”的课程价值取向。

  11月19日,中华路小学(和平路校区)三年级的同学们在第二课堂D·O的带领下,前往“重庆最美传统文化体验村”——小桑田,置身于自然、传统文化包围中,体验古代农耕灌溉、蓝染文化,完成一日农耕体验活动,向劳动致敬。

  农作物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可以更好的生长呢?大地母亲的“四季轮回”需要农民伯伯的哪些帮助?

  同学们在农民伯伯的带领下,一起清理藤蔓,深翻深耕土变金,收割红薯藤运输到动物家,带来一片净土。

  亲自动手获取秋天的硕果,挖红薯!只在超市见过红薯的同学们,第一次看到原来红薯是这样长在土里的,嘿咻嘿咻挖不停。即使手上、衣服上都沾上了泥土,同学们的激情依旧不减,提着红薯立马清洗,迫不及待想品尝最新鲜的大自然的味道。

  五谷文化在我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可以称为人类文明的起源。在农民伯伯的带领下,同学们不仅认识五谷,了解各种粮食的形态及生长习性,更亲身体验各种农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节约粮食的口号在同学们的脑海中更加响亮了。

  “你看我的这个面人和老师捏的像不像?”“哇!我捏了个大熊猫。”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可以看到一个个小面人成型了。捏面人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同学们学习如何捏面人,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在东晋时期就已经有了成熟的扎染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独特的染色工艺。像是打开了新世纪的大门一样,同学们既好奇又兴奋,在老师的指导下,绑线、上色、清洗,开始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一天的研学活动很快就结束。中华路小学同学们纷纷表示,不光参与了劳动,体验了传统技艺捏面人,更通过此次活动培育了重劳动的价值观,培育了受教育者对于劳动的内在热情与劳动创造的积极性等劳动素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