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北学子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拜访曲艺传承人

  中国青年网十堰8月23日电(通讯员 窦云)曲艺作为一门传统技艺,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国最具民族特点和民间意味的表演艺术形式集成,为了更好的了解这门传统技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堰曲承韵团队在做足了准备后,与8月19日7:00前往郧阳四六句传承人韩发祥老人的家中,进一步的了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郧阳四六句。

  到达韩发祥老先生家中,老先生热情的接待了队员们。首先他向队员们展示了他以往获得的一些荣誉,并且和队员们分享自己和郧阳四六句的故事。

  韩发祥老人介绍自己所获荣誉,分享荣誉背后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浪 提供

  韩老先生告诉队员们他是从小受到父辈的影响下学习的曲艺,一旦真正的接触到曲艺的表演后,他便对曲艺的“迷恋”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他说最艰难的一段时间是在经历历史动荡时期,组织上不允许他演唱曲艺,他在那段时间被迫的暂时搁弃了自己所钟爱的曲艺表演,在熬过了那段没有曲艺的岁月,韩老又重新拾起自己所喜爱的曲艺,这一坚持就是四十载,中途从未放弃过。

  但是如今韩老先生的身体不太好,不得不被迫搁浅了自己从事大半辈子的郧阳四六句的表演,但是他并未真正放弃郧阳四六句,他在小区里经常会和自己的朋友唱一段。韩老先生真正的做到了坚守初心。最后,韩老先生教堰曲承韵团队唱郧阳四六句,在一句句抑扬顿挫的曲词中,队员们体会到了郧阳四六句的乐趣所在。

  韩发祥教堰曲承韵团队唱郧阳四六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浪 提供

  韩老先生告诉了队员们他现今最担心的是郧阳四六句的传承问题。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学习,老年人学习曲艺多是出于娱乐的目的,很少有真正把曲艺学精的。但同时他表示很愿意传授自己的技艺,只为了能将这种具有浓厚地域性的曲艺文化能够传承下去。

  此次调研活动,堰曲承韵小队不仅近距离的体会到到了郧阳四六句魅力,而且对于郧阳四六句的发展传承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采取措施来宣传这种曲艺,让更多的人了解或是传承这门传统技艺,勿让如此璀璨的文化在我们新一代的手中绝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