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大学生情系敬老院:爱心之旅,送去心灵的慰藉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29日电(通讯员 贾婷 余冰雪 杨茜)不论是在哪个年代,老人都是最需要关爱的人。年轻时他们有他们的努力、他们的付出,年老时他们更需要有人来关心、照顾他们。为了给老人们带来快乐,8月24日,四川农业大学商学院不负青春团队成都金牛长康养老中心。

  记得:“当时和老人们一起跳交谊舞,奶奶的手紧紧的抓着我的手。其实我不算特别高,我和奶奶相视一笑也需要我稍微低下头,奶奶稍微抬起头,时光真的一去不复返!奶奶偶尔也会低下头,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奶奶会低头去看,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紧张,怕踩到我的脚,其实我也特别紧张,哈哈。”

  唱响甜蜜 志愿者用歌声表达祝福

  8月24日早上,团队成员来到康养中心,康养中心的主任非常热情友好的接待了团队一行人,并安排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养老中心的老人情况、养老环境、老人的生活习惯等,我们了解到这个养老中心是由一个售楼部改建而成,所以它的地理选址、条件设施都比较好,非常适合老人颐养天年。关于老人的生活习惯也有了基本的了解。老人们每天大概七点起床,在吃过早饭后,有些身体比较硬朗的老人,会在养老院里散步。中午12点老人们就开始吃午餐(专业的营养师,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配置营养餐),午饭后,老人们都会午休1小时左右。下午时间段,一些老人会自行组织娱乐活动——中华国粹(打麻将)。行动不便的老人,便会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老人们的子女,有些也会抽时间来陪老人吃饭、聊天等。

  通过与金牛长康养老中心的接洽和沟通,主任为团队提供了表演场地和一些设备等,有助于献上团队精心准备的节目和惊喜。

  团队6个人主打节目——演唱《甜蜜蜜》,带着我们的祝福将才艺表演迎向尾声。可能先前的节目铺垫,可能带着年代感的歌曲,让我们彼此都进入了那个属于他们年代气息的氛围。爷爷奶奶们也情不自禁地跟我们一起唱起了“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甜蜜蜜》想勾起老人们美好回忆,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年轻人带给他们的温暖和祝福。

  实践团队队员为老人们表演节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婷 摄

  制造惊喜,热热闹闹为老人庆生

  在活动开始之前,团队了解到金牛长康养老中心,会在每个月的一天为一些老人庆生。团队成员一起商量和策划,希望让老人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并准备了精美的生日蛋糕,邀请了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为老人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大家一起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点燃蜡烛。五位老人许下了她们美好的愿望,同时团队成员也送上我们的祝福,并一同为老人唱生日祝福的歌。

  记得活动结束的时候,一些老人紧紧地拉着团队成员们的手,面上带慈祥的笑容对我们的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到来,谢谢你们的精心准备,这个生日过的非常开心。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欢迎我们下次再去等等。”像是爷爷奶奶对孙女的嘱托,非常暖心。

  实践团队队员喂老人吃蛋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婷 摄

  公益志愿,我们一直在路上

  当团队要离开时,金牛长康养老中心的周主任对我们再三感谢,表示非常欢迎我们下次到来。有几位不舍我们离开的爷爷奶奶到养老中心门口送我们,看着团队离开。

  团队成员王丽表示:“以前的我并未觉得这些老人有多么孤单,其实他们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多陪陪自己。在这个飞速滚动的时代,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很难,真的非常难!当我们这些孩子来到他们面前时,我们能深刻地体会到他们是有多么的开心,发自内心的高兴和欢迎。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仅关爱老人、传递我们的爱心。同时也值得我们深思,在我们成长的同时我们的父母同样也在老去,介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实践团队队员与养老中心老人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婷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