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心系乡土,河海梦长

  中国青年网常州4月9日电(通讯员 李永正 高磊)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联盟、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揭晓,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红色筑梦调研团获评优秀团队金奖。

  峥嵘岁月,往昔难忘

  1998年,河海大学水利部第三期第二学士学位班33名同学曾在延安和当地乡亲同吃同住同劳动。团队指导老师缪小莉就是其中一员。20年后,当初的学生成为遍布在祖国各地的精英,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名同学出差回到延安发现当初三同的地点经济状况仍不容乐观。一石激起千层浪,2018年,接力棒到了红色筑梦调研团手上。7月7日,调研团一路北上,前赴延安兑现这个美丽的诺言。

  战争年代里,延安是共产党人的革命圣地;社会主义建设时代,延安承载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激情。这片土地浸润着太多人的血泪,知青们为发展乡村经济扶疾而起,寒暑不歇。他们的一生是追求事业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在宜川县后峪沟,调研团前往知青陵进行园祭扫活动,表达对知青的缅怀与敬仰,对沧桑岁月的感喟与追忆。回首那段峥嵘岁月,调研团明白,他们能够做的、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团队合影。

  电商培训,精准扶贫

  调研地桌里村的苹果、花椒、核桃等农作物在陕西乃至全国闻名,但目前主要的销售渠道是批发商从农民手里提货,然后提高价格向外销售,留给农民的利润空间十分狭小。而如今互联网大范围普及,电商平台可实现原产地农产品对点直销,更大范围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一条通途。针对此情况,调研团结合精准扶贫背景,围绕农村合作社参与互联网经济的路径与对策做了充分研究。

  为了让农民们获得更多利润,早日走出贫困,调研团与宜川桃池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结合前期对贫苦户的走访和对合作社运营状况的了解,调研团队给出了对接互联网的运营方案。该方案为合作社提供了一个网上平台,通过培训会的方式让当地人学会使用该平台,拓展农产品市场,增加经济收入。

  为了更好开展这次培训活动,团队成员通过互联网、专业书籍等途径掌握了电商运营的基本操作。在培训会上,调研团通过PPT展示、示范操作、互动等多样化的方式与村民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合作社农民加了队员的微信,以便后续进行线上提问,随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调研团相信,掌握了基本电商技能的农民们一定会把他们的农作物做出品牌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领队刘伟超为村民讲解手机使用。

  关注教育,助力成长

  基础教育是科教兴国的奠基工程,近年来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处发展的呼声愈来愈高。在此背景下,调研团在集义镇展开了基础教育状况的调研。集义镇目前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薄弱,学校教育质量与预期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调研团与学校在专题座谈会上初步达成了支教合作和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意向,为我校来年派遣支教团做了充足准备。

  在各班班主任的陪同下,调研团队分组进行了支教体验。一二年级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团队成员为他们普及了基础的卫生知识和简单的运动要领。队员们对三四年级孩子进行了专门的英语辅导,以课本内容为基础进行发音纠正,鼓励学生做英文自我介绍和简单对话……为了鼓励孩子们追寻自己的梦想,队员们让同学们在彩纸上写上自己的梦想并折好,由团队统一收齐管理。队员与同学们相约,一年后带着他们的梦想回来,希望他们努力活成自己梦想的模样。

队员与孩子们拥抱。

  沧桑亲历,家国情切

  调研期间,团队在桌里村拜访了最后几家困难户。其中,有一户让他们印象尤为深刻。这一家的男主人是一位退役军人,几年前外出打工生病瘫痪,家中所有的重担都落在妻子身上。为了打树顶的核桃多卖些钱,妻子不幸树上跌落,本就伤痕累累的家几乎放弃了生活的希望。村里乡亲们凑来的两万块钱救了全家的命。所幸家中的两个孩子都很争气,大学毕业后找到了稳定工作,生活逐渐回到正轨。

  像这样的贫困家庭在桌里还有不少,他们凭坚强意志和吃苦精神坚持生活。调研团领队刘伟超不禁感慨:“只有真正置身于那样的环境,才能明白“家国情怀”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在过去,我们理解的家国情怀是坚定“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信念,而通过在桌里与苦难近距离接触,队员们逐渐明白,家国情怀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誓言,更是在目睹贫困户们靠雨水生活,为了一块馍馍再三推让时,想起自己三天一杯奶茶、隔周一顿烧烤的惭愧,是让我们决心竭尽所能帮助他们的坚定。

队员看望贫困家庭。

  筑梦之路,携手共行

  延安之行地处偏远,团队缺少经验,种种困难不可避免。为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团队不得不根据实际情况反复进行调整。所幸学校师生、当地领导群众积极配合和帮助,给了调研团坚持下去的信心。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9年,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一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农村精准扶贫工作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作为优秀共青团员,调研团成员追随总书记脚步,迫切希望以自己的努力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力量,让自己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发出光热。

  以红色为底,用青春丈量梦想。红色筑梦调研团,脚步从未停下。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