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人人说它的“红”,我们说它的斑斓色彩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12日电(通讯员 陈敏华 蔡文川)幽幽蝉鸣夏日至,荷香诗韵入画来。7月6日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青柠“志愿服务实践队队远赴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沿背村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把自身所学所长投入到乡村振兴。

  “青柠”探寻这片土地的文化内涵,自然瑰宝。“青柠”聆听群众的声音,了解这片土地在70年间的沧海桑田,用微薄的力量点燃孩子们心中的艺术的微束星光。而后,这片土地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在实践队一行人的心中渐渐展开。

  甘祖昌干部学院全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文川摄

  “用双眼寻觅这里的斑斓色彩”

  甘祖昌干部学院以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被人们所熟知。这里的革命印记多如繁星,有解甲归田的甘祖昌将军、葆有松筠之节的龚全珍老阿姨等誉满全国的道德楷模。红色题材的标语和墙绘也随处可见,在实践队参与了一系列有关红色教育的活动,对这里的红色文化有所了解之后,确信“红“是这片土地的底色。

  在寻幽探胜后,绚丽多彩的乡村渐渐舒展开来。实践队发现这里是蓝色的,因为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这里更是绿色的,因为植被茂密,盈车嘉穟。这里还有黄色的土地,星罗棋布的各色房子。在艺术工作者的眼里,甘祖昌干部学院就是色彩斑斓的。

  “聆听群众们述说这里的沧海桑田”

  为了能够对甘祖昌干部学院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实践队员走访了这里的部分居民家庭,对他们进行慰问与交流。在此之中,队员们了解到,这里的每一位居民都对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老阿姨的感人事迹熟知一二,他们认为这对楷模夫妻的精神与品质值得每一代人去学习。

  除此之外,实践队还了解到了这里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医保制度在不断完善,扶贫工作也有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与完善中受益匪浅。这里有不少的居民将自己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而这部分居民表示,这项举措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好的影响。

  实践队员们在完成了整个的走访后,深深地感受到,甘祖昌将军和龚老阿姨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很大影响,甘祖昌干部学院的组建和发展明显提高了居民们的生活质量。在这次走访之中,随着居民们讲述着沿背村的发展与改变,这座村庄的“斑斓色彩”在实践队的心中便渐渐鲜明起来。

  “青柠”实践队员们走访当地居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文川摄

  “以一技之长点亮孩子们艺术的微束星光”

  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建设事业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7月8日,“青柠“实践队积极响应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艺术反哺乡村,来到了沿背红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当天下午,有来自不同年级的共20个孩子风雨无阻地来到上课的教室。队员们刚刚步入教室时,从孩子们的脸上看到了他们对这堂绘画课的期待,更加肯定了“青柠”来这里开展支教活动的必要性与价值性。

  甘祖昌干部学院给予了队员们“色彩斑斓”的印象,实践队便将绘画的主题设为“家乡的颜色”。孩子们对于这片孕育他们的土地,想必会比初来乍到的我们有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希望孩子们能够用画笔去描绘自己心目中家乡的样子,把自己对家乡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描绘出来。

  “青柠”实践队支教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文川摄

  起初,实践队队员李詹璇先在黑板做了一些简单的示范,给孩子们一个启发和引导,同时给予孩子们充分自由发挥的空间。孩子们也会参照我们的意见作出一些调整。

  期间,队员问孩子们:“你们知道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老阿姨的故事吗?”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回答:“知道!”还有的孩子会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他们的故事。经过大概两个半小时的创作,孩子们眼中的家乡便五彩斑斓地展现在画面上。蓝色的天空,绿色的高低错落的树木,五颜六色的房子,七彩的花朵,还有路边红色的五角星路灯。充满童真与稚气的画面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简单与纯真的同时,也再次肯定甘祖昌干部学院所在的这片土地就是色彩斑斓的。

  在支教活动的尾声,实践队将随行带来的一些画笔和画册赠送给了孩子们,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微笑使得实践队一行人感到十分满足与欣慰。

  实践队员热情的教小朋友画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文川摄

  实践队员们支教的时间很短,但却在这短短的时间里面感受到了很多。大家为沿背村的孩子们带去了色彩,而孩子们用色彩去描绘家乡的颜色。作为艺术工作者应该有着一份给乡村带去艺术文化滋润,让乡村孩子感受艺术力量的责任与担当,更需要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乡村孩子们点亮心中关于艺术与梦想的微束星光。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