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大学生三下乡:为孩子们打开世界的窗

  中国青年网邵阳7月18日电(通讯员 刘梦真 王俊 李文彬)童稚的诗意,弥漫着芬芳,谱写着朝气的乐章;青春的诗意,点缀着梦想,闪耀着璀璨的烂漫。经过层层的选拔,邵阳学院城乡建设学院12名学子组成了邵阳学院赴大祥区雨溪镇“童梦启航”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支教志愿者来到了邵阳市雨溪镇唐四小学,为来自各大乡镇的30名留守儿童带来为期一周的趣味课堂。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志愿者为小朋友准备了“扬文化颂经典”、“展现大国风采”的课程。

  据了解,唐四完小地理位置偏远,外出务工人数较多,80%的小孩都为留守儿童,这群志愿者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到来这所乡村小学,希望能够为这所小学的留守儿童带来新的活力和新的理念。

  探寻中华源远流长的历史,领略汉字魅力

  汉字是人类史上最古老而传承不绝的唯一古文字,它是先祖为记录汉语而创造的符号系统。其中蕴含的意境和深意包含我国几千年以来人民智慧的结晶。为了让留守儿童了解中华汉字的演变,树立文化传承意识,志愿者们开创了一堂活泼生动的“识汉字读好书”主题课,开启了新一天的支教。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汉字叫什么名字吗?”志愿者陈子昂的一句话就吸引了孩子们的全部注意力。“不就叫汉字吗?”“我知道叫做草书。”孩子们都举起了手纷纷抢答,还激动的拿出笔在纸上写。看见孩子们兴趣如此之大,志愿者通过PPT引出这堂课,这个时候志愿者画了三个连在一起的三角形并问道“这是一个什么字呢?”。小孩子们突然都笑了“老师你骗人的吧,我现在认识很多汉字了,但是就是没有看到过这个字”。

  随后志愿者耐心的为他们解释汉字的发展流程: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小朋友也发现了中华汉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好书写。感叹着汉字发展变化的美妙,好奇着汉字发展的原因。各种文字的发展创造了灿烂的中国古代文化,且历久弥新、与时俱进,源远流长,走向世界,实令炎黄子孙引为国家民族历史之荣光,而志愿者更是希望通过教小朋友们识汉字来传承我们中华文明之美。

  追寻国富民安的源泉,领悟大国之风采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社会的风气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激发留守儿童的爱国热情,志愿者龙彬为留守儿童带来了一堂振奋人心的主题课“厉害了,我的国”。

  课堂一开始,映入小朋友们8中的便是精华版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小朋友们盯着屏幕目不转睛,视频看完了还是吵着要重新看一遍。他们说“哇,那个火车好快啊””在他们眼中的中国还是在邵阳市雨溪镇的样子,两三层的楼房、泥泞的小道、拥挤的杂货铺。志愿者纷纷为他们介绍了中国的高铁,复兴号与和谐号,是如何快速平稳便捷地飞奔于遥远的两地。以及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贵州天眼FAST等世界之最。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介绍中国的世界之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真 摄

  这个是我们现代的中国,富强的中国,让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所钦佩的中国,国家如此强大,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积极投身农村给留守儿童们一份温暖。

  跋山涉水而来 收获满满而去

  由于唐四完小是唐四村及附近的留守儿童唯一能就读的学校,而交通又非常不便,有些孩子甚至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来上学。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志愿者们决定亲自把小朋友送回家,烈日正盛,但志愿者仍然用着最饱满的热情带着小朋友踏上归家之旅。

  “我明天还想起床更早,我要五点起来!”小朋友激动地说道。这让志愿者感到很好奇,为什么小朋友要起这么早,“我就是想早点来学校,在学校有好多朋友,还有你们,好热闹。”她扬起稚嫩的脸庞,带着微笑回答。虽然和孩子们接触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他们爽朗的笑声、奔跑的身影总是能在不经意间勾起志愿者心底的感动。

  总担心这群孩子们来上课会不自在和胆怯,却没想到,在他们心底,同样渴望着和志愿者的接触。这更加坚定了志愿者支教的想法,希望能够通过自己让孩子们看到世界的样子,让他们看到不同的风景、领悟不同的文化。通过这一堂堂课上课下与小朋友的交流,他们早已成为志愿者人生中的一部分,青春就是要闯荡,人生就是要敢于奉献。

  支援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人去一起努力。志愿者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需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小朋友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真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