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宁波工程学院:筑梦团队行,扶贫走陇东

  中国青年网宁波12月16日电(通讯员 张沁钰)为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精准扶助甘肃省贫困地区中药业的发展,宁波工程学院“青春筑梦,情暖陇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两名甘肃同学及其余四位同学组成,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亲身前往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庆阳环县等相对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走访当地的中药种植户,关注当地学生教育情况,学习当地红色文化,为之后的精准扶贫打下良好基础。团队一行人在前往甘肃省定西市的火车鸣笛声中展开了此次探索之旅。

  实地调研,识辨中草药

  舟车劳顿后,团队成员匆匆踏上了前往临洮县的大巴车。

  按照当日的行程安排,团队成员准时抵达临洮县玉井镇村委会,与当地镇长(涛涛姐)见面,镇长、合作社社长在玉井镇中药合作社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虽然实践环境恶劣,但是团队成员始终紧跟社长步伐,认真聆听社长为团队成员介绍的中药材种类、数量、效用等,因此团队成员了解到定西市临洮县的主要药材生产为党参、黄芪、柴胡等。

  涛涛姐向队员们介绍玉井镇中药种植现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边琦 摄

  试验田里的中药材种类较多,其中柴胡便有二十多种,有银柴胡、黑柴胡、小柴胡、北柴胡等,种植面积最大是北柴胡。当地药农与甘肃省药材研究院的专业人员达成合作关系,通过了解药材种植时间的不同来对比药材生长特性,一个月采集一次。在交流过程中,与团队成员提前了解到的情况一样,临洮县中药滞销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宣传力度不足,临洮优质中药材难以推广出去,销售至外省的途径较少,因此成员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首先协助临洮县东垣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对接宁波各药厂,将临洮县的优质药材带回宁波,更好地进行交流。

  社长在为队员们介绍中药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钱浩 摄

  采访药农,晓种植现状

  与当地药农的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个体散户的销路主要是将中药材运到市场直接零售给客户或由相关人员前来基地统一收货。

  党参是当地药农的主要经济来源,市场上的党参一般为每千克7元,但是基地直收价格与药材市场收购价格不同,基地直供更为便宜,且临洮等地没有形成像渭源,陇西等成熟的大型药材市场,销售途径较为狭窄,盈利较少。而陇西首阳镇已形成一个大型药材市场,药商常常去那里集中采购,但由于路途遥远,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都相对较高,药农也难以通过自己的力量联系到省外药商,因此市场渠道狭窄成为目前中药销售的主要难题。

  党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边琦 摄

  成员们访问了当地几家药农,李叔就是其中一位。李叔告诉团队成员,他们自己也曾尝试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推广自家产品,但由于成本、影响力、文化水平等因素导致最终的宣传效果不佳,销售屡屡碰壁。例如淘宝平台建立成本过高,至少需要2万块运营平台,且当地药农的文化素养相对较低,难以自行运营淘宝等线上平台。平时药农也会通过微信和抖音等方式推广药材,虽然相较于政府部门,当地药农制作药材宣传视频的效果更好,更为朴实也更直截了当,但实际上关注这类宣传视频的仅寥寥数人,且多为甘肃当地人群,真正被省外药商了解的很少。

  团队成员通过以临洮县东垣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中药材主要供给,建立相关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增强甘肃临洮中药材在宁波的影响力度,解决临洮县中药材的销售难的问题。

  队员们在采访李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钱浩 摄

  团队成员了解到甘肃中药材的销路不仅仅局限于国内,部分甘肃药材会在玉林药材市场中转,最后售往国外。岷县种植当归全国有名,临洮党参也广为人知,但由于部分地区土质退化,所以当地的部分药材不会直接卖给合作社。

  团队成员在与药农的访谈中了解到,当前市场上干党参的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00元,理想鲜货价格为每公斤30元,而鲜党参药用比为1:2.6(即2.6千克鲜党参最后实际药用干党参为1千克)。但由于市场、经济等不确定因素,甘肃省当地农户家中存有较多滞销党参、柴胡,存放两到三年的陈年药材较多,且大部分陈年药材均用硫磺烟熏后延长保质期,这也影响了药材品质,价格也相应降低。至少两到三年的中药返利期导致药农信心不足,不敢大面积种植中药材,造成无法量产,难以提供固定货源。这也是团队成员后期对接宁波制药厂面临的主要问题。

  药农家里滞销的党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边琦 摄

  筑梦庆阳,团队在路上

  队员们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玉井镇目前的状况,必须打通玉井镇与外省的联系,拓宽市场渠道,因此成员们也计划联系宁波当地的制药厂实现直接与省外互通的可能,减少中间商的差价,获得更多利润。

  本次团队前往甘肃调研的初衷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当地的中药业的信息,走访各中药种植小户,也是为了选择更好地扶助甘肃省庆阳市及早脱贫,助力甘肃贫困地区凭借中药等尽早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致力打通连接宁波与甘肃之间的经济桥梁。

  一审编辑杨会虎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