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承红色风骨,展熠熠风华

  中国青年网宁波12月16日电(通讯员 张沁钰)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而如今亦是如此。8月23日—8月24日,宁波工程学院“青春筑梦,情暖陇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深入了解庆阳市文化以设置针对性脱贫方案,亲身前往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参观红色革命文化基地——山城堡纪念馆,以及走访红色革命老兵家庭,走近那段血染的历史,了解甘肃庆阳文化积淀,针对性扶助甘肃庆阳中药业发展。

  红色文化作为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独特历史积淀,已然成为这个小县城的一个特别标识。团队成员在了解到环县这个地方的特殊地理环境以及历史文化背景后,通过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幸运地联系上了四位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拼搏的退役老兵。由于时间冲突等问题,最后团队成员只成功走访了两位老兵家庭,其余两位则是以线上交流的形式进行了简短的交谈。

  退役老兵杨吉虎(杨叔)家中的老照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钱浩 摄

  “我愿将我的热血洒到南疆”

  与团队成员平日里在电视上、报纸上见到的退役老兵不同,退役老兵杨吉虎(杨叔)年仅56岁,身体硬朗,俨然一副壮年模样。当团队成员询问起那段历史时,杨叔格外激动、热情,主动向团队成员展示着他的战地日记、各类证件以及陈年照片。

  战火无情蔓延,而人间真情尚存。在冰冷的枪炮面前,人虽然渺小但仍旧坚强而充满热血。1986年5月30号前后,临战训练结束后,地炮连照常安排排雷、埋雷训练,以提高战士们应变处理能力。训练分为两组,一组埋雷一组排雷,但凡是训练就难免有风险。当时训练中便有一名战士排雷失败,危急之际,副班长不顾自身安危迅速去救他。最后这名战士幸运地活了下来,但副班长当场就失去了一条腿。一个连的人都去后方为副班长献血,最终还是回天乏术,一位19岁的年轻领导就这样牺牲了。

  虽然团队成员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等等战役,但是从杨叔的言语中,从战地日记、老相片中,那份感动、那份热血、那份无奈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成员。

  杨叔在向团队成员讲述对越自卫还击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钱浩 摄

  “什么都吃过,我连马尿都喝过”

  老八路杨正明爷爷(杨爷爷)是在家人的搀扶下等待着团队成员的到来。杨爷爷饱经风霜的模样令团队成员动容,但杨爷爷依旧端坐着,微笑着回答团队成员的问题。由于杨爷爷年事已高,大部分问题均由其子(杨叔叔)转述,团队成员也通过杨叔叔了解到了杨爷爷的大部分光荣战绩。

  ①1947年5月关中战役(2天一夜)。本人两腿中伤(整体部队伤亡严重);

  ②1947年6月耀州战役(2天一夜)。本人嘴上中伤;

  ③1947年8月环县(玉皇山)战役;

  ④1948年收复镇原屯子镇战役;

  ⑤1948年7月罗区镇(离灵台不远)战役(一天一夜);

  ⑥1948年9月保定战役(一天一夜);

  ⑦1949年9月收复兰州(狗娃山)战役,战时一周;

  ⑧1949年10月凉州战役(一天一夜)。

  (以上均由本人口述整理所得)

  杨爷爷向团队成员讲述,在战争开始前,邓小平,彭德怀,贺龙等人他们常常会前来慰问士兵,有时候还会摸摸杨爷爷的头,称杨爷爷是“小鬼”。当时战场上环境艰苦,生活所用都十分简朴,食宿都是就地解决……

  杨爷爷慈祥的笑容背后,团队成员难以想象爷爷当初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模样,而爷爷的伤痕也在一张张证书、一枚枚奖章的映衬下格外夺目。

  团队成员与杨正明爷爷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钱浩 摄

  “因为你们愿意听,所以我愿意说。”

  第一位受访老兵在送别团队成员时这样说道。

  随着历史的流逝,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忘记了这群普通而不平凡的人的存在,忘记了当下的和平时代是他们用鲜血铺就的。而杨叔谦逊的话语也始终萦绕在团队成员的心头。红色的历史背后,充斥着的是对中华人民、对中国的尊重与崇敬之情。作为新兴一代的中国青年,团队成员在了解走访红色老兵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在记录这些退役老兵的口述回忆,了解这段历史,更是为了传承这份热血,传承这赤忱的爱国情怀,让更多的年轻人铭记这段历史。

  一审编辑杨会虎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