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与你们相遇 好幸运

  大学生支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在出发之前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7月12日,怀揣这个疑惑,我来到了公安县毛家港镇红光村,进行时长一个月的“希望家园”支教活动。这个夏天,我与二十二位可爱的孩子们相遇;这个夏天,我也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的童真与淳朴。

  来支教之前,我非常的忐忑。要与这么多的孩子相处一个月我真的可以吗?他们如果太调皮我会不会招架不住?我要怎样和小朋友们建立起和谐友好的关系呢?一个月会不会太久了一点……事实上,是我想多虑了,因为没过多久我就发现,红光村的孩子们都特别听话可爱,完全打消了我焦虑的念头,而且来到红光的第一天我好像就喜欢上了这里,我想这应该就是支教的魅力吧!

  图为小朋友开心地在精心绘制地壁画前拍照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玉婷 摄

  还记得第一天上课,花儿灿烂地绽放,鸟儿轻声地歌唱,小朋友们迈着开心的步伐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来到教室。“龚老师早上好!”清脆甜美的问好融化了我的心,微笑的回答道:“樊紫涵同学早上好!”一天的美好心情从这里开始。

  第一次上课,紧张,冒汗,害怕......但让人惊喜的是,他们上课非常活跃,积极回答我所提出的问题,下课后还围在我的身边不停的说:“老师,我好喜欢你上课呀!”“老师,下次你上什么课啊?”……后来再踏上三尺讲台,对着台下一张张稚嫩的脸传递知识,分享着自己的感悟与收获,早已炉火纯青、淡定自若。一次又一次的讲课,不仅加强了我的口语表达能力,也锻炼了我的控场和随机应变。当初对教师职业双手抗拒,到现在由衷的喜欢老师,想要成为老师,这一个月功不可没。

  和孩子们的关系日渐亲密,我们与他们的关系也早已不局限于师生,而是发展成了知心的朋友。他们上课认真听讲,主动回答问题,积极配合老师;下课邀请我们一起玩游戏、唱歌、下棋、扳手腕……嬉笑打闹,欢声笑语,乐此不疲。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但孩子们的热情不减,他们的笑声仿佛拥有某种魔力,让我们浮躁难耐的心情逐渐变得愉悦开心,主动放下手中的事情,加入游戏的战队。

  然而这期间最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扎着高高的马尾的小女孩,第一次走访招生便记住了她,还记得那天,她缩在房间的角落里,3岁的弟弟在一旁扯着她的衣角,当我走进她时,看见的是一张白白净净的小脸上布满泪珠。经过了解才知道,电话里妈妈因为小朋友的成绩不好批评了她,导致她不想去“希望家园”。通过三位志愿者的细心安慰,她终于同意了。

  小孩子的内心是脆弱的,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坚强,经常会因为自己在乎的人的某一句话而难过很久。所以为了消除她心灵的创伤,我们每天陪伴着她上下学,课堂上鼓励她回答问题,课间一同做游戏,逐渐内敛害羞的她彻底敞开了心怀,不在胆怯害怕,反而变得活泼开朗,乐于和其他小朋友们相处。她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也由衷的感到欣慰,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不就是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吗?我们做到了。懂事的小朋友为了感谢我们,不仅帮助我们打扫卫生,还贴心的准备了小礼物作为答谢。

  通过这三十天的相处,我是真的爱上了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虽然会因为他们的调皮而头疼,但脑海中更多的是他们那一张张的笑脸,灿烂得令红光村的太阳都黯然失色,仿佛是这世间最美的天使。但是大多数的孩子们都是留守儿童,即便是每天快快乐乐的笑着,我想他们应该也是想念自己的爸爸妈妈的,渴望天天有他们的陪伴与关心,而非只有电话里的问候。作为志愿者,我们并不能让他们的父母回来,能做的只有花时间多陪陪他们,希望我们的一举一动能够弥补孩子们缺失的爱。虽然一个月的时间很短,而且家庭因素的影响更大,但是我们的陪伴一定会有一定的效果,会唤起他们心中原有的那份开心与快乐。

  还记得之前我问自己,支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现在我知道了,支教让我体会到了当人民教师的辛苦;支教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孩子;支教让我感受到了纯真的快乐;支教也让我明白了来到这里是多么的幸运。红光村的孩子们教会了我成长与爱,让我从一个完全不会和小朋友相处的小白进化成能与他们打成一片的孩子王;让我学会了做事以大局为重;也让我学会了要成为一个大爱的人。

  当初以为一个月很长很长,但到了真正离别的日子却突然发现,原来,时间流逝得这么快,转眼将要分别。“孩子们,老师们要走了,记得在家要乖乖听话哦!”小朋友们似乎早已意识到分别,纷纷冲上来拥抱,再多的千言万语也抵不过一个简单的拥抱。“龚老师,你明年还来吗?”小朋友问我,我哽咽之后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不能给他们留下承诺,也不应该让他们抱有太大的期待后,有承受着巨大的失落感。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句再见,因为也许明天再也见不到你……”红光村的孩子们们,再见啦!

  图为小朋友与志愿者开心的踢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玉婷 摄

  坐在回家的列车上,翻看着手机里存储的照片,有一起开心的做游戏,有上课认真听讲,又因为犯错而被批评,还有心满意足的接受我所准备的礼物,还有……一幕幕鲜活的场景在我记忆中不停地划过,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当初刚来的自己只是单纯的想完成支教任务,没想到现在的自己居然如此不舍。我会牢牢地记住你们的脸,我会珍惜你们留给我的思恋,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被抹去。

  红光村这群可爱的小天使们,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别怕,“人生何处不相逢”,这个夏天我们相遇,希望下一个夏天我们能重逢。遇见你们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没关系,因为能与你们相遇,我很幸运。(通讯员 龚玉婷)

 

  实习编辑:谭博文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