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实践队学习社会医疗保险基金新动态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24日电(通讯员 王子怡 石安东)社保基金是重要的民生资金,事关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近几年,社会保障基金审计工作,在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基金管理,确保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和完整,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了解胶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的新动态,南审“求知”实践分队在财政审计团队学习实践的同学翻阅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法律条文,查阅胶州市审计局公开报告,对胶州市医保审计增进了解的同时,总结出了一系列问题。

(在财政审计团队实践的同学在查阅书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怡 摄)

随后,同学们对石雯女士就昨天总结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通过石雯女士的耐心解答,同学们了解到此次医保审计活动的开展是建立在今年在原六区实行市级统筹的基础上(青岛市政府将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一区三市)的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纳入全市统筹管理使用),开展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活动,目的是完成对医保基金账务的清算工作。

  (石雯女士浏览并思考被采访的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安东 摄)

   目前有些地方的企业受自身利益驱使,所收入的基金存储银行并不单一,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基金流失。但是在胶州市区是不存在医疗保险基金存储渠道复杂的情况的。因为本地的企业等主体没有存储基金银行的选择权利,要按照政府规定存款到特定银行专户,然后上缴给财政专户,所以在企业主体这方面不会存在基金存储利息计算不准确的问题。而且当月区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按规定将当月收入户资金全额上解至青岛市财政局医疗保险基金专户,上解后全市社保经办机构收入户月末无余额,从而规避了很多方面的问题。

   最采访的最后,同学问到:《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员应自2011年10月15日开始在华缴纳社会保险,对此医疗保险审计方面有什么影响?

   石雯女士解答道:胶州作为县级城市,外籍人数并不是很多。但是作为一个外籍人士,要缴纳医疗保险,那也只能是根据自己所在的比如工作单位,按照自己所得收入来进行代扣代缴,如果作为个人没有单位来代缴,还是跟普通居民一样,按照等次和标准先向人社局办理相应手续,然后通过银行缴纳医保。

  (石雯女士在为同学详细解答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安东 摄)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胶州市审计人员对此负责项目严格按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资源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更好地担负起了审计工作新指责新使命,前辈们的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新一代审计青年学习和传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