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赴湖南长沙寻革命足迹 传红色圣火

  中国青年网长沙9月3日电(通讯员 马渭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的精神,2018年7月22日,西安工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南长沙开展以"寻革命足迹,传红色圣火"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实践团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志刚带队,11名队员分别来自管理学院三个年级不同专业。

  图为出发前学校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渭斌 摄

  中午12时整,实践团成员在西安火车站集合完毕。紧接着,队员们拉开队旗和横幅定格"出征"的第一步。下午,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实践的意义和安排,领队清点人数,在保障每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开始我们的实践之旅。

  实践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分别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等有关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时期的地方,还有就是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并且计划参观岳麓书院,学习千年以前文人的学习精神,另外就是参观毛泽东和刘少奇同志的故居,希望同学们在参观伟人故居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最后是湖南省博物馆,让同学们了解到在长沙这片土地上历史所遗留下的痕迹,增加大家对历史文化的了解。

  图为火车上队员们安排日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渭斌 摄

  在火车上,队员们对于剩下几天的日程安排都做了详细的说明,并且对于在这次实践中所负责的工作也进行了安排。长沙不论是在古代还是近现代都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城市,因而队员们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仅是探索红色文化在新时期的新内涵,而且还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这次活动中开阔眼界,多了解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情况。

  虽是炎炎夏日,队员们的热情依然不减分毫。因为行程较长,队员们在火车上畅所欲言,讲述自己对长沙红色文化的憧憬以及希望此行得到的收获,每个人都怀着兴奋而又紧张的心情。兴奋的是去一个陌生的环境探寻生生不息的红色文化,紧张的是在遇到困境时怎样更好的与大家一起共同面对,锻炼队员们的团队精神。

  希望通过这次红色参观学习,能够培养同学们以爱国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形成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时深入认识和理解红色文化,传承先辈们吃苦耐劳顽强不屈的革命意志。在完成调研的同时,更加深入认识红色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为红色文化增添新的内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