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开展三下乡:追寻先人足迹,感受红色文化

  中国青年网延安8月23日电(通讯员 曹明宇 梁茜 王琪)“追寻青春足迹,红色逐梦之路”实践活动的第二天,调研团成员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王家坪旧址,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接受了革命传统、特别是延安精神的教育。

  早晨成员们先到枣园革命旧址,枣园又名“延园”,被称为“延安时期的中南海”,是中共书记处一九四三至一九四七年间的驻地。在这里,中共中央书记处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继续领导了全党的整风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领导根据地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调研团在枣园革命旧址门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超群 摄

  在枣园,成员们还看见了很多来自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的小志愿者,他们认真生动地为成员们讲解这段时期的历史。讲解完毕后,所有人都给予小志愿者热烈的掌声。之后,成员们还对小志愿者进行采访,体会到这些少先队员们对于延安精神的热爱,这也反映出爱国主义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个群体,思想道德教育从小抓起,优秀文化的传承要从成员们每一个人做起。

  小学生志愿者向调研团成员介绍景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希 摄

 

  

调研团成员与小志愿者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凯奕 摄

  调研团还采访了讲解员和一些游客,了解到他们的看法与感想,并分发之前准备的调查问卷。此次问卷调查主要是为了了解游客对于延安精神和相关旧址的看法和建议。通过问卷调查,成员们了解到大家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均有加深,并表示会积极宣传延安优秀红色文化。离开枣园之前,成员们浏览了文创产品区域,与成员们初期想象不同,枣园旧址的文创产品种类丰富,较为精致,价格也较为合理。

  参观完枣园革命旧址之后,调研团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驻地于此。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动。调研团先参观了中共中央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等地,之后沿会址后小山坡上行至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人住所,进行参观学习。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里,调研团见到了很多学校、机关也在进行认真的参观学习。

  调研团在“七大”会议旧址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刘通 摄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调研团成员们采访到了延安当地的一位老人,谈及当地红色景点的变化及发展时,老人激动地向成员们说到近年来这些景点正在逐渐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卫生情况好转,延安发展的越来越好!成员们在参观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杨家岭景区更具开放性,吸引到了更多的游客。调研团成员们还发现了景区专门设置的“问题墙”和“回音壁”,针对解决游客及相关工作人员发现的问题并对整改措施、进展情况、游客评议等进行公示。

  下午,调研团沿延河步行至延安革命纪念馆,这所国家一级博物馆始建于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纪念馆由纪念馆和广场两部分组成。广场正中巍然矗立着毛泽东青铜像。他身着中山装,目视远方。进入博物馆后,调研团先从一楼开始参观学习,了解到纪念馆由10个部分组成,分别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红军长征到陕北、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八载干戈仗延安、新中国的雏形——陕甘宁边区等内容。博物馆陈列着众多革命战士、领导人的手稿;也有很多士兵战斗、生活用品,让成员们了解了当时人民的生产、生活,具有教育纪念意义。在参观各个陈列厅时,站在一件件革命文物之前,成员们了解那段峥嵘岁月里的革命斗争事迹。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调研团成员采访到从内蒙古鄂尔多斯来的一家四口,爷爷带着孙女,在每一个展柜下细心讲解,讲述“他”那个年代所发生的故事。一家四口,爷爷奶奶是从那个革命的年代过来的,对展厅里故事和图片所展示的历史极为亲切,他们说到:“我们是从那个年代苦过来的,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如此幸福优越,让他们了解历史,知道生活的不容易,对教育她们忆苦思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有很大帮助。”妈妈说到:“爷爷奶奶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看到这些图片与文字都有很大的感触,作为80后,对这些历史也略有知晓,但是如今的90后,00后对这些历史和情怀完全不理解,我希望有机会有条件的家庭还是多带小孩子们来参观学习,学校也可以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这都是学习历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的好方法。”通过和这个家庭的采访和聊天,实践队员明显感觉到了各个时代的群体对于红色文化的看法,也从他们的话语中获知他们对延安红色文化发展的殷切期盼。

  调研团与党委樊书记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毛主席像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超群 摄

 

  

队员在纪念馆里学习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凯奕 摄

 

  

延安时期相关手写文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超群 摄

  紧接着,调研团来到王家坪革命旧址,在这里,毛泽东先后写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几点估计》、《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著作,这里还有一处别致的公园叫桃林公园。桃林公园是当年军委与总部在此办公时,开辟建成的一个娱乐场所。调研团在这里欣赏了当地人表演的安塞腰鼓与信天游,感受到了延安当地文化。

  延安当地居民演唱信天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梦希 摄

  从枣园革命旧址到杨家岭革命旧址,从延安革命旧址到王家坪革命旧址,无处不显露出革命的足迹,无处不有延安精神的存在。粗犷的陕北民歌里唱出了成员们对延安文化的热爱,也唱出了革命前辈对成员们的殷切期望,成员们要秉着革命前辈的精神,时刻记着成员们的职责,认真学习,传承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