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开展三下乡走进将军县:传承先烈遗志

  红色“北极星”实践团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玲 摄

  中国青年网红安8月23日电(通讯员 吴家刚)“小小黄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7月14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红色“北极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在这个两百多位将军的故土上,实践团队重温革命创业史,踏上新时代新青年长征路。

  瞻仰烈士,铭记英雄

  “在这里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共和国主席,走出了两百多位将军,也曾有十四万英雄儿女为了中华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讲解员为实践团队详细地讲解着关于先烈英雄们的光辉事迹。团队成员认真的倾听着英雄烈士们的感人故事,奋笔疾书地记录笔记。烈士永生,浩气长存。在一面长长的烈士墙上镌刻着十四万个英雄的姓名,有的却只留下一个姓,但我们知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英雄烈士。烈士墙上深深镌刻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姓名,更是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烈士精神更是像那高高耸立的纪念碑,永垂不朽。

  “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倍感珍惜。”正如成员们所感,英雄烈士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的鲜血染红我们的国旗。要牢牢铭记这些为祖国作出贡献的英雄们,更要把这种烈士精神用在当今,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努力实现中国梦。

  团队与工作人员进行访,了解状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玲 摄

  开展访谈,了解实情

  前段时间,自媒体“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平台发布了一段时长58秒,包含戏谑、调侃、侮辱革命先烈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的短视频。近年来各种为吸引眼球,谋取利益而诋毁英雄烈士的事件层出不穷。团队成员不禁反思,为何那些为中华解放事业做出伟大牺牲的烈士们却成为了人们戏谑的对象?为何那些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英雄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红色“北极星”团队成员对烈士陵园的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成员们了解到烈士陵园也经常会有游客攀爬纪念碑,破坏烈士形象等多种不尊重烈士的行为。“为此我们管理处也专门派有工作人员看管,并且采取张贴告示,广播提醒等多种措施,但这些措施也只是暂时能制止这些行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工作人员无奈的说道。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著名作家郁达夫在鲁迅先生追悼大会上如是说道。

  成员们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并讲解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玲 摄

  问卷调查,普法宣传

  团队成员意识到要让群众对《英雄烈士保护法》有更多的了解,在内心让烈士得到尊重。随后团队成员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发放有关英烈保护法的宣传单。

  天气炎热难耐,但团队成员们觉得这份责任是作为新青年的他们应该去承担的。虽然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屡遭拒绝,但成员们依然没有气馁。在一份份问卷中,成员们也了解到群众对国家颁布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不太了解,群众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只是无意识的,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团队在烈士陵园开展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雨玲 摄

  宣讲教育,精神弘扬

  团队成员的这些工作也得到了管理处工作人员的肯定。在与陵园宣传处的多次协商后,实践团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前来参观的600余名学生进行了烈士普法宣讲。队员们激情澎湃,对于烈士英雄保护法的宣讲哞力十足,至力于让学生们对英烈法的理解的更加通透。学生们激情高涨,满怀着对烈士的钦佩之情前来陵园参观学习,也积极的同红色“北极星”团队队员们交流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对于烈士英雄的崇敬,红色“北极星”实践团队不仅有精神层面的传承,更有法律方面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华锡